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专题研学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来源: 时间:2018-09-26 点击数:

(通讯员 燕雯)925日下午,文法学院于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组织全体导师及承担有研究生教学任务的老师共同学习《华中农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会议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主持,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及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冯国林出席会议。

彭彬首先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研究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的要求越来越明确,教育部更是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在此背景下,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学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老师们对“立德树人”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的队伍建设。

                    

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就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进行了学习分享。他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学校出台实施细则,旨在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面贯彻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首先要遵循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及业务素质精湛的基本素质要求,其次是要从“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激发研究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远大抱负”、“夯实研究生学术基础,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带领研究生走向社会发展主战场,增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精神,提升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培养研究生学术精神和学术志趣,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切实关心研究生成长”、“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七个方面切实履行导师职责。同时,研究生导师要谨记导师禁行行为(“红十条”),做到严守底线、不触红线。田北海还对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考核评价、表彰奖励、问责督导、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萧洪恩教授、刘旭霞教授、张翠娥教授结合自己的人才培养经历,分别围绕“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如何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切实关心和帮助研究生成长”和“如何带领研究生走向社会发展主战场,增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三个主题分享了学习体会,阐明了导师自身遵循学术规范、以德立身、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提出了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完善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的建议,深化了“立德树人”的主题。

最后,钟涨宝教授做总结讲话。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明确立什么德、树什么人。德有大德和小德之分。所谓立大德,就是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认同、国家意识与文化自信;所谓立小德,就是要解决以德立身的问题,导师要率先成为守公德、严私德的人,要切实做到以身示范。要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的顶层德育内容体系出发,通过全方位、立体化育人的教育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加强学风建设,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带领研究生自觉遵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维护学术活动的神圣性、纯洁性与严肃性。最后,要牢记导师使命,学院将和导师、研究生教学、教辅工作人员一同努力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助推研究生成长成才。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