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组织“课程思政”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18-09-11 点击数:

9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开展了题为“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堂育人功能”的分享会,邀请了理学院曹敏惠、文法学院田北海、阙祥才、杨瑞、兰霞等教师做分享,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曹敏惠老师以《有机化学》课为例,就如何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巧妙融合,从课堂科学分组、思政经典案例选取、拉进师生距离、因材施教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认为课程思政应该是润物无声的、贯穿于全过程的、体现于细节之处的,她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因此教师不仅要拥有一桶水,更要内心拥有一把火,用更多的正能量鼓励和表扬学生,挖掘课程思政素材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点燃学生的学习欲望,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

田北海老师围绕“如何实现深度融合”进行了分享,他谈到:课堂的教学目标应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敬畏学业、守学术诚信、与人友善;课堂的教学过程应该与“三全育人”相融合,课堂中应时时有思政、处处有思政、人人讲思政,课堂中每一个案例的选取与分析应该要自然而然地融入思政教育,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要融入思政元素。

兰霞老师则以“化云为雨润物无声”为主题,讲述了国学部在课程思政中的做法。一是目标明确,坚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二是要讲究艺术,注重技巧性与思想性融为一体;三是要探索新型授课方式。

阙祥才老师和杨瑞老师则以自己在课堂上的一个案例出发,提出:作为一名教师,讲好课、教好书就是最大的政治,教师要以对课堂、学生、教学的敬畏感、神圣感和责任感,带动学生想学、乐学和能学。

党委书记彭彬谈到,教好书、育好人、传好道不仅是每一名教师的职责之所在,更应该成为每一名教师的毕业之追求。作为人文社科的教师,率先推动课程思政是大家不可推卸的责任,每一名教师要率先垂范,党员教师更要积极主动有作为。全体教师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深度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院长钟涨宝号召全体教师要“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要有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因课制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为读书”的原动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