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老党员“比学赶帮” 国内外同志“遥相呼应”

来源: 时间:2018-07-20 点击数:

7月19日下午4:30至6:00,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举行了“深刻领会高校教师党员义务 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田北海同志主持。

每年7月至8月是社会学团队带领学生到基层开展课题调研的“抢种时节”。因支部绝大多数党员教师在基层调研出差,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在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微信群举行。支部15名党员全部在微信群报到,并全程参与了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首先通报了教育部巡视督查整改部分反馈意见。意见指出:我校党建存在党支部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谋划部署不够的问题,其中一条是党支部存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基层党建文件不够。针对这一意见,学院学委、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在整改任务清单中提出的整改措施是:以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再学习再研讨。为此,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确定以“深刻领会高校党员教师义务,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围绕上述主题,与会党员同志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纷纷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老党员身先士卒“导学”

文法学院院长、社会学一级学科首席教授钟涨宝同志首先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出发指出,作为高校教师,在人才培养中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讲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思想)、讲感恩、讲道德。支部老党员阙祥才同志进一步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支部老党员萧洪恩同志用一首打油诗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我们要明确党员身份,谨记自己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修己教书育人。

青年党员不甘落后“比学”

青年教师党员周娟同志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把教育当作政治,把党的精神、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教学中,这需要以教师党支部为依托,以党的指导精神为指导、以教师党员为中介以及实践者,作为教师党员,我们仍重道远!吴娅丹同志表示:通过学习,意识到保持教师党员的党性和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思想改造,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并将思想改造的成果运用到平日工作中,踏实勤勉教书科研,以自身行动表达和传递共产党人的价值观,锻炼提升自己,感染教育学生。姜利标同志指出:作为高校党员教师,需要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存在思想上的放松和滞后心理,要始终与党的根本宗旨和新时代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以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落实育人科研活动,做人民需要和社会期待的高校园丁,做有益于国家崛起和民族自信的科研!陈璇同志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在加强理想信念的同时,要向先进同志学习,努力把岗位工作做到更好。

病休党员带病“坚持学”

青年教师党员种道平病休一年有余,仍然坚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她表示: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且应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教师党员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自学计划,通过网络选学、互鉴互学、实践研学等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进行学习提升,并以此为基础落实于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提升职业素养!

国外访学党员遥相呼应“不忘学”

罗峰与李祖佩两位同志分别在加拿大和新加坡访学。尽管身在国外,但两位同志仍然通过微信平台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交流了自己的心得。罗峰同志指出,作为高校教师党员,应首先做好本职工作,为人示范,教书育人;同时作为知识分子应立足社会现实,实事求是,具有独立思考的精神,立足本学科为社会的有序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李祖佩同志指出,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将党的观点、立场和方法自觉运用其中,向优秀教师党员看齐,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新入职党员马不停蹄“跟学”

任树正同志是社会学系新入职的党员教师,当天上午刚办完报到手续,便参加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新入职的党员教师,他表示: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学习,和今天的“深刻领会高校党员教师义务,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认识到作为一个刚入职的党员教师,需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学习党章和相关知识,担负党员责任,时刻以党员身份提醒、要求自己,将学习、工作扎实推进,多向优秀党员同志学习!在身份转变的过程中,不但要教书育人,更要巩固自身,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支部委员率先示范“带头学”

在主题党日开始前,支部委员会召开了专题会议,率先学习了相关精神,讨论了下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并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了学习体会。支部副书记龚继红同志指出:“通过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高校教师要时刻不忘政治学习,把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内化为行为准则,把思想贯穿到教书育人中去。”宣传委员狄金华同志表示:对于一个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者而言,教书育人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接班人。对于我们而言,党性教育永远不停留,一定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再教育来强化,对照优秀党员的标准,找不足并积极改进。组织委员范成杰同志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员,让新思想进课堂、入科研;努力推动塑造出“学新思想、用新思想”的浓厚氛围,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最后,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田北海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

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中共教育部党级别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用基本单位、战斗堡垒、桥梁纽带、重要支撑四个词突出了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在高校党的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要充分认识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方面进行了有益探讨。但也应该当看到,我们的支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支部活动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的问题;二是支部政治功能弱化,党的组织活动不经常、不够认真、不够严肃,有的党员同志参加支部活动时“只出场、不出声”(坐而不语),有的党员同志参加支部活动时“只动嘴、不动手”(只发言不记录),极少数党员同志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三是极少数同志党性意识不强,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认识不足,履行党员义务不够。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要充分发挥支委会的带头作用和支部的主体作用,切实落实整改任务清单,持续抓好基层党建。首先是要加强再学习、再体会、再研讨,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充分认识基层党建的重要性,明确党员义务,增强党性意识。其次,要充分发挥支委会的带头作用。支委会同志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按中共教育部“双带头人”标准加强支部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支部委员,我们不仅要追求业务精湛,而且要坚持政治过硬,要争取在业务、党建方面齐头并进,都成为支部党员群众的楷模。再次,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突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做到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小时,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

与位党员同志一致表示,将严格按上述要求,规范组织生活,牢记党员义务,争做有理念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