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来源:http://news.hzau.edu.cn/2018/0 时间:2018-06-26 点击数:

核心提示:6月23日,“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各高校、乡镇基层、媒体的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廖宇杉 通讯员 郭婷)6月23日,“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来自宣恩县万寨乡、仙桃市三伏潭镇等湖北省百镇联盟的乡镇代表,来自人民日报、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青年研究》等媒体的编辑、记者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副校长姚江林、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雷洪教授、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邓海、我校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等参加了开幕式。

姚江林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今年正值我校120周年校庆,而学术是校庆之魂。我相信本次研讨会将极大地促进我校‘三农’及城乡社会发展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此外,围绕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问题,姚江林提出了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科技创新、加强资政服务、加强科学文化传播、推动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示范点建设四点期望。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通过4场主题报告、3个分论坛(含10个单元)展开了交流。

在主题报告中,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陆益龙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的主题报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向德平教授作了《推进社会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基于乡村振兴视野,从分析框架、结构特征和构建路径三个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其对新型城乡关系研究的最新成果;西安交通大学赵文龙教授则以西北某县为例,分享了自己对移民搬迁与精准扶贫问题的观察与思考。

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暨百镇联盟乡镇长分论坛上,与会者们与湖北省百镇联盟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湖北长江垄上传媒等媒体进行了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科学范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与就地现代化等问题分享了其理论探索与经验研究的成果;来自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的媒体介绍了垄上集团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实际作用;来自宣恩县、仙桃市、天门市、广水市等地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代表则分享了乡村振兴的做法与经验、问题与反思。

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与乡村振兴分论坛上,各高校代表围绕农民工社会融合、城乡流动人口的文化适应与健康、居委会与社会组织的伙伴关系、民俗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在精准扶贫、社会保障与乡村振兴分论坛上,与会人员聚焦驻村帮扶工作队产业扶贫的实践逻辑、贫困的制度生成路径及减贫的社会保障效应、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的政策衔接等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文法学院、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农村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湖北垄上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为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提出新的发展议题,推进“三农”学术研究,促进“三农”及城乡社会发展研究领域的理论交流与实践探索。

本次研讨会首次设置了“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暨百镇联盟乡镇长论坛”,为理论界与实践界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交流与对话提供互动平台。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樊平研究员表示:“此次研讨会,高校与媒体联合举办是亮点,乡镇长书记发言堪称惊艳。”宣恩县万寨乡乡长张艳丽则说道:“此次会议为基层干部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丰富了我们的理论视野。”我校社会学系萧洪恩教授则即兴作诗一首发表感慨:“乡村振兴聚群贤,建言献策尽欢颜!铁肩担义为圆梦,狮山论道图心安。”

审核人:田北海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