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召开学习方永刚先进事迹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08-11-20 点击数:

背景链接:方永刚,1963年出生,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历史学学士,法学硕士,军事学博士,现为海军大学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技术7级,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员、青年教员成才标兵。在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的情况下,依然抓紧工作。用忠诚和青春诠释对党的热爱、对当创新理论的不懈追求。中共教育部党组织号召广大教师向方永刚同志学习。

5月15日下午,文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学习方永刚精神座谈会在课部办公室举行。座谈会由课部吴春梅主任主持,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教师参加,院党委书记杨少波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大家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和思想实际,发表了各自对方永刚精神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相比,有共性职能,即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同时,也有特性职能,即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承担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授课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方永刚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研究和实践。

讨论会开始,老师们积极踊跃地发言,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谈了对方永刚实际的体会和收获。雷玉明副教授首先谈到:“方永刚老师的敬业精神让老师们深感敬佩,他献身事业的精神值得大家好好学习,我们应立足于本职工作,真正热爱自己的职业。”

老师们还从服务意识、工作热情、扩大知识体系、联系学生实际教学等谈了自己的感受。“作为思政课教师,最重要的是不能缺少热情,从方老师身上可以看出,他对工作的热情已经让他把工作作为生命的一部分。”彭慧容老师说到:“同时,作为党的政治理论的宣传员,我们应始终把握好‘四真’,即真心学习、真挚信仰、真情传播、真诚实践。”

随着讨论会的进行,讨论的内容也越来越深入。芳菲副教授指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她说:“目前我们在两课教师的学术研究还比较弱,无法给学生传播前沿讯息,在为学生答疑解惑时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学习方永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钻研精神,联系学科、联系实际、开展学术研究,以研究促教学。”祝朝平老师更是结合大的时代背景提出自己的观点:“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格局下,学生甚至是老师的价值取向都发生着变化,教师怎样结合时代特点找准教学切入点,这是一个挑战。”

最后,杨少波书记、吴春梅老师分别作了总结性发言。吴老师强调:“我们要把热爱自己的岗位落到实处,讲台神圣。我们不仅要站稳,更要站出特色、站出风格,其次要真正做到知行统一,用所学解决困难,学术研究无止境,学习方永刚老师迎难而上的精神。”杨书记最后提出:“课堂是教学的主渠道,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基地。我们要像方永刚老师那样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好三尺讲台,进一步增强我们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其次我们学习方永刚,就要向他一样,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真信、真学、真情传播、真诚实践;第三,在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增强教学效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