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浙北第一村”书记为我院师生党员做报告

来源: 时间:2016-12-26 点击数:

通讯员 漆雪娇 赵继刚)12月22日下午,我院“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浙北第一村”--东衡村党支部书记章顺龙为我院师生党员带来题为“新农村建设与社会管理”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卓主持。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三十余年的农村一线工作者,章顺龙分享了自己新农村建设中的实践和思考。他认为,新农村建设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力”,眼光要跟着党和国家的政策走,方案要跟着村里的实际情况来。“2012年,东衡村响应上级政府部门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制定了‘和美家园’的村建设方案,实施‘六个一’工程:‘一村’,即‘中心村’;‘一堂’,即现代化的文化礼堂;‘一楼’,即 ‘中国农民藏书第一楼’;‘一馆’,即 ‘乡风文明馆’;‘一墓’,即赵孟頫的墓;‘一业’,即打造钢琴制造的重点产业。”到目前为止,“六个一”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基本实现。

在章顺龙看来,新农村建设必须要挖掘乡村优势资源,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还需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在推进“物”发展的同时,还要推进“人”的发展。因此,他积极倡导“三治”建设,即法治、德治和人治。法治层面,东衡村制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通过“六五”普法规划加强对村民的法治宣传;德治层面,东衡村基于提高村民素质这一目标,号召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乡风文明;通过加强村民自治,东衡村顺利实现全村土地统一大流转。

经过数十年建设,东衡村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模范村”,获得各级政府和相关组织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作为村支部书记,章顺龙在成绩面前并没有“飘飘然”。在互动交流环节,面对如何看待建设成就的提问,他回答道:“我是一个村支书,是一个党员,想的就应该是如何服务老百姓,怎么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现在‘两学一做’活动正当其时,我们共产党员只有把群众放在心里,把为人民谋利益记在脑子里,真干实干,不怕苦,不怕累,才能做一个合格党员。”

最后,张永卓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全院师生党员要积极相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学习,投身实践,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章顺龙书记

相关介绍:章顺龙,男,中共党员,浙江省德清县东衡村党支部书记,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被评为2011—2015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自2011年2月担任东衡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先后带领全村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先进集体”“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