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举行纪念共青团95周年“共话青春”主题活动

来源: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之际,文法院团委举办了“共话青春”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年代的代表围绕“青春”话题,共叙青春回忆,同时号召青年主动学习团中央“一学一做”精神。党委副书记张永卓、离退休老教授邱馨、青年教师汤建华、辅导员赵继刚以及2013级黄政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邱馨肯定了青年人的力量。“我出生在1929年,没有机会参加当年的‘五四运动’,可每次想起来,我都会觉得这是青年人的骄傲。”这位比共和国还年长的老人,几乎见证了中国几代的步履蹒跚。对于自己的入团经历,老人也是历历在目:“我们当时的生活很艰苦,可我们的思想很单纯,我们都十分地相信和向往中国共产党。”她回忆起求学时的经历将个中趣事和经历娓娓道来,谈话中,无不展现着她对青春的追忆和骄傲,也让青年团员立体地感受了历史,体验了“过去的青春”。汤建华从自己的小学经历讲起,“如果说对入团的过程有何印象,那我一定会想到对我的小小考核——每天负责为同学们打开教室的门。”就是这样一件小事,他坚持了两年。如愿入团之后,随着年龄增大,他也就更加明白,入团之所以不轻松,是因为它是党的后备军;同样,赵继刚也以自身经历为引,发出感慨:“入团入党后,我觉得我的眼界好像一下子就开阔很多,不再只纠结于个人”。黄政在分享经历和感受时特别强调了“青年要主动学习,提升自己,也要帮助他人。”

互动环节,在谈到对当代青年的希望时,邱馨讲道:“论知识储备,你们比过去强很多,所以要有自信。”此外,她还提倡,“青年人要有冲劲、有干劲。我就是这样一个敢想敢干的人。”她恳实地希望青年人要敢于发言、敢于做事、敢于在实践中成长。尤其是在大学这个黄金期,不该只是简单的学习,要勇于实践,也勤于实践。“现在是信息时代,不是你发信息的时代,是让你自主利用这些信息的时代”,老人说起自己的朋友圈,也是洋洋得意,还积极地号召我们青年学会正确使用网络。

像任何一个殷切长辈一样,褒扬之后,邱馨直言道:“但是你们普遍存在着弱点:不够坚强。尤其是在抗压方面。我们人生存在就是要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人生不可能没有苦难,不可能没有挫折。那怎么提升自己?就是通过解决困难,你成长了。”朴实通俗的话,从88岁的老人口中说出,走过将近100年,再次为我们青年提出指导。“我成长的秘诀,或者强项,就是和人打交道,和社会打交道。人要学会团结、学会和他人处好关系,要有家国情怀。”邱老结合自己半个世纪的经历,一遍又一遍地强调:人是社会的人,要“孤芳不自赏”。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有炽热的感情、朝气蓬勃的激情,是不断地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新的挑战,是时代最强的心跳。”邱馨最终以这样一句“年轻”的话结束了分享会。

嘉宾资料:

邱馨:1949-1952年在湖北人民革命大学、湖北农学院农学系学习,1952-1955任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书记,武汉市高等院校团委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党总支青年委员,1955-1957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班中国革命史专业学习,教授、享受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汤建华: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师,两次校优秀班主任获得者;

赵继刚:文法学院辅导员,2015年五四优秀专职团干;

黄政:文法学院社会学2013级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年“十佳大学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