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课教学反馈交流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4-02-28 点击数:

226日下午,文法学院“2023-2024-2学期第一课教学反馈交流会”在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举行。学校办公室主任李金发、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付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鹏、本科生院质量评估处任霞、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田北海院长、院班子成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以及授课教师等参加了本次反馈交流会。瞿明勇主持会议。

王鹏谈到,在“开学第一课”授课中,老师们熟练掌握授课内容,及时穿插讲解和板书,注重理论知识和案例分析相结合。他建议教师在阐述课程内容、推动课堂进程的同时,也要注重和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老师们应当熟练运用雨课堂等信息化工具,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付军表示,授课老师们教学内容丰富、教学逻辑清晰,体现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知识体系。针对两个课堂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求老师们在授课中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拉近专业与生活的距离;二是要充分利用教学网络平台,推动教学信息化转型。

李金发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基本的职能和任务。他肯定了两位老师能聚焦专业特色,了解学生需求,不断更新内容。针对课程教学,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课堂纪律,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听课率;二是处理好课前、课中以及课后的关系,落实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将思政与专业有机融合,以专业视角切入生活中的热点事件,将生活中的案例引入课堂教学,做到备课“常备常新”。

其他听课老师围绕课堂氛围、师生互动以及课堂内容等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针对意见和建议,授课老师们分别进行了回应和总结,并将根据听课老师们反馈的建议,在后续课堂教学中不断调整和完善。

田北海进行总结,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学第一课”的目标和作用,依托“开学第一课”激发同学们对于系列课程的兴趣;二是要履行“开学第一课”“转型课”的职能,引导学生从休假状态转为上课状态、从假期场域转向课堂场域,做到“转心态、转状态、转语态”;三是要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回答“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三个问题,推动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课程内容和自我目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