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桃李万千:学院开展教师节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9-10 点击数:

(学通社记者杨菲 肖嘉迅)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文法学院开展系列教师节庆祝活动,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真心英雄四十载培根铸魂续新篇

9月8日下午2点半,文法学院在人文楼副楼A301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汪超老师荣休仪式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管理服务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荣休仪式。

与会老师纷纷表达了对汪超老师的祝福。程宇光老师感慨他是“油而不腻”的人:“工作方面,是润滑油,服务学院各项事业;生活方面,是松节油,让同事轻松愉快;待人方面,是万金油,乐于助人、样样精通。”

院长田北海送上荣休祝福,并对汪超老师的工作表达了感谢。他希望学院师生学习汪老师的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追求卓越、与时俱进,一起向未来。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仪式上,老师们齐声合唱,将一首《真心英雄》赠与汪超老师,歌声落下,汪超老师难掩激动,发表荣休感言:“我来华农工作了四十年,文法学院是我工作最长时间的单位,感谢老师们的祝福。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保持“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的要求,继续为全校师生服务!”

师生融乐述花语,共享中秋芬芳时

9月8日下午2点半,学院“师生融乐 共享芬芳”活动在人文楼M612举行,师生共同体验插花乐趣,谈心交流,在中秋团圆与师生融乐的氛围里享受温馨时光。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弥漫着花朵的芬芳,老师和同学们交错而坐,多人一组,整理各组花材,安装花泥,进行插花创作。师生一边修剪花枝,装点花篮,一边交流谈心,共享学习生活趣事。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张晓可难掩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学习插花,是十分新奇的体验。我和老师边插花边聊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老师幽默亲切的话语给了我很多鼓励,也让我豁然开朗。教师节来临之际,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共话教书育新人争当时代“大先生”

感动和轻松之余,教师们关于教书育人的共鸣和思想碰撞也在继续。在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的主持下,院班子成员、文法学院教师代表下午4点在人文楼M301开展以“共话教书育人 争当时代‘大先生’”为主题的分享交流会。

活动邀请了前不久获得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的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明辉、理学院的程其娈两位老师进行了主题分享。

陈明辉以幽默风趣的开场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生涯,而后谈到自己热爱的教学事业,从道、学、术三个层面各有侧重地展开分享。他谈到,教学要有道,这种“道”可以理解成为爱,这种‘爱’包括对家国的挚爱、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教学要有学,“学”是学理、学科、学术、学养;教学要有术,要把握好理论热点诚信的角度、把握好理论研究融入的深度、把握好话语方式转换的幅度、把握好案例故事使用的频度、把握好教师教学演绎的尺度、把握好学生课堂互动的程度、把握好新型技术应用的精度。

程其娈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理念方面,最核心的是要以学生为中心。这一宗旨应该融入教学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涉及方方面面;第二是教学方法与内容,互联网的发展使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宽广,我们正面临短视频等新事物的竞争,我们要利用这些新事物来让课堂更有吸引力。”

随后,文法学院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谈了体会。刘旭霞老师说:“回顾这三十年的经历,当有人想起你的名字、惦记着你时感觉到温暖,感觉到快乐,这是老师最大的价值和幸福。”金艳老师回顾了自己从教华农的经历,从筚路蓝缕,到如今的发展:“这三十年的旅途就是一场人和人、心对心的交流。” 阙祥才老师从理论层面和实物层面讲述了教学多年来的心得:“一流教师应该像阳光一样普照每一位学生。老师要有卓见,要洞见深刻的世界;老师要有意见,要让学生直接提出不同的观点。”

最后,田北海院长做了总结。他说,“教师”这一称号不应被当作一种职业,而应被当作一种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启迪人心。教师要有大情怀,有大爱,和学生建立起平等、和谐、友爱互助的成长共同体关系。他要求全体教师要观察到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听取不同的声音,努力成为培根铸魂的“大先生”。

审核:周治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