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六届国学夏令营开营

来源: 时间:2022-08-24 点击数:

(通讯员 胡学谦)824日上午,我校第六届国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人文楼M613举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及文法学院国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主题为“山川草木,烟火人间”,仪式由国学部主任金艳主持。

开营仪式上,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表示,以国学夏令营为代表的系列文化活动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体现出三个方面的人才培养路径:一是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通过通识教育及文化活动,让学生通过阅读经典、汲取先贤的智慧力量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二是学生的耕读教育,国学夏令营是一场实践综合教育活动,旨在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来解决实践动手能力;三是学生文化自信的培养,学生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自身能够扎实自己的文化功底,树立文化自信。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中提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突出学术品貌、育人品性、文化品位”,学院一方面高度重视文学类美育通识课程建设,另一方面长期举办国学夏令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今年的夏令营具备两个特点:一是讲授内容体现科教相融的特点;二是2022级新生参与度高。期待同学们在活动中提升文化品位,锻造出高雅不凡、卓尔不群的华农气质。

来自2021级广告学专业的李冰倩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也表达了她的期望,她是第二次参加我校国学夏令营活动,第一次因为疫情是线上参与,这一次能够来到现场学习,也是非常高兴,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自己和同学们能够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与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最后,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宣布我校第六届国学夏令营开营,期待同学们能够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游心典籍,骋目山川,品位人间”。

开营仪式结束后,国学部陈朝鲜老师以《苏轼与黄冈寺庙》为题展开了第一讲的课堂,陈老师以诗句为线索,一句一句,带着同学们沿着空间上的足迹与古文中的典故,一步一步探索苏东坡与黄冈寺庙之间的点点滴滴与心路历程。拉开了本次国学夏令营课堂的帷幕。

据悉,本次国学夏令营首次尝试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共有130名同学报名,报名同学涵盖全校14个学院,其中19名同学报名线下参与学习。夏令营共包含系列讲座九场,此外还有“润于经、寓于景、游于艺”等系列实践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专题讲座与实践体验,带领学生感受作家运用匠心巧思所呈现于笔端的山川名声、草木花卉与世间百态,探寻现实世界与文学世界之间的连接点,传承耕读文化,使学生能够从诗意的美感中品鉴多姿多彩的生活,也能从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发现诗意的美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