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耕读文法人】探访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

来源: 时间:2022-08-03 点击数:



(通讯员 王卓伦 秦云莉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7月15日至19日,在研究生辅导员王美琳老师带领下,我院研究生团学组织学生骨干代表秦云莉、王卓伦、杨光辉、丁文轶、宋丽楠5人组成社会实践小组,赴陕西延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重温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体悟党的苦难辉煌,汲取党的创业经验,学习党的精神财富。

重温党史,强化党性

7月16日上午,延安市委党校王娜老师带领实践小组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小组成员们清晰地了解了清涧起义、渭华起义、旬邑起义、陕北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西北和1941年成立时中共中央西北局的相关情况及历史实史。当员们和一件件书写着革命历史的展陈实物面对面时,更加深刻认识到当今人民的幸福生活都是由革命先辈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换来的。

当日下午,实践小组参观了杨家岭旧址,并学习了由延安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陕西省延安精神专题培训讲师团成员樊建荣副教授带来的专题讲座《“以窑洞对”走上新征程》。1945年黄炎培先生在延安向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以“民主”作为答案。人民群众是党的根本力量来源,密切联系群众也正是我党最大地政治优势。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虽然“窑洞对”的故事已经过去七十余年,但其传达出的时代精神却越发浑厚,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只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勘误纠错、革故鼎新,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条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不忘英烈,增强信仰

7月17日,实践小组集体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聆听学习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史教研室讲师徐雯婷讲授的《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张思德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为悼念张思德,中央机关和中央警备团在延安枣园沟口的操场上为张思德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参加了追悼会,亲笔题写 “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这一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王卓伦同学谈到:“在枣园里,我仿佛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了解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事迹,深刻体会到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要铭记当年的苦难辉煌,继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思践悟,共筑未来

7月17日下午,培训班前往甘泉县象鼻子湾村参观毛泽东雪地讲话旧址。1935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此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庄严宣告“长征以我们的胜利和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在总结长征时,他指出: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对长征的第一次全面总结;他凭借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论证当前革命形势正在向高潮发展;他号召中央红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促进了革命力量的团结。毛主席这番雪地即席讲话,坚定了红军的信心,鼓舞了红军的斗志。如今,长征精神依然激励着新一代共产党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攻坚克难。

7月18日,实践小组来到梁家河,学习感悟了习近平同志的七年知青岁月历程,聆听了由延川县委党校校委委员、梁家河培训学院培训一部部长、高级讲师亢婉红带来的专题讲座《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小组成员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经历的“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四大关,并为梁家河老乡所办的一系列实事,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青春记忆和精神财富。

王卓伦同学表示:“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史教育尤为重要。此次来到延安实地研学,感悟延安精神,汲取信仰力量,更促使我积极奋斗、坚定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秦云莉同学认为:“延安精神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现在乃至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其作用仍不可磨灭。学史可以明理、学史可以增信,此次学习党在延安的十三年奋斗历史,促使我树立起崭新的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自身能力素质。”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