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悦思文法】文法学院第八十期党课线下专题讲授

来源: 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文:车鹏程 白宇垚 林海红 张越瑶 高鹏娜 图:文法党宣)11月8日至11月22日,文法学院第八十期党校在三教C105开展线下党课授课,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胡小娱、校纪委副书记余斌三位老师分别为文法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十期党校学员进行授课。


专题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

11月8日晚上19:00,文法学院于三教c105召开第八十期党校第一次线下党课,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受邀担任主讲。

第一节党课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理想、宗旨”,瞿明勇分别向入党积极分子们阐述了它们的内涵。在此之前他首先介绍了政党含义及其性质内涵、党的宗旨作为前言引入,并引用中国共产党党领导人在不同时期的重要论述,让学员们更加深刻了解党。

瞿明勇老师以“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和“三个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侧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同时向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解了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和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党一直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在工作和学习中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能为实现共产主义奠定坚实基础”,瞿明勇鼓励到。

最后他介绍了党的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一百年和千年变革是党始终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生动体现,党一直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全部治国理政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最后,瞿明勇老师勉励同学们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路上做好“四要”: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专题二:中国共产党的条件、义务和权利

11月15日晚上7时,我院于三教c105召开第八十期党校第二次线下党课,胡小娱老师受邀担任主讲。胡老师宣讲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条件、义务和权利

小娱老师引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强调中国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思想、政治、作风上做出表率,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佼佼者。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谈到共产党员的义务,胡小娱老师强调,党员义务是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也是贯彻党的方针路线的有力保证,她嘱咐学员们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最后胡小娱老师介绍了党员的权利。党员的权利是神圣的,但同时也要注意正确行使权利,不能用来谋取个人私科的老师系统计解了中国共产党员的条件、义务、权利,告诉在座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是一种奉献和牺牲,每位党员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都应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工作能力,为党旗增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奋斗。

课程结尾,胡小娱老师同学们送上殷切寄语:时代在变,但青春的热血和奋斗的誓言不变,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专题三: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

11月22日晚7点,文法学院本科生线下第三次党课在第三教学楼c105教室展开。本次课程由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主持,邀请了校纪委副书记余斌担任主讲人。

课程伊始,余斌以“什么是组织?”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两个问题引入今天的主讲内容,同时也引发大家的思考。紧接着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的主题展开三大部分的介绍。

首先,余斌老师带领同学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第一个方面是简要回顾党组织建设历程,其中重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然后在党的组织制度方面余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接着是对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的分别介绍;最后老师联系实际,展示了抗疫过程中党组织制度的优势。

讲到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余斌老师将其细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以回望党的发展史的方式阐述了加强党的纪律的重大意义——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随后结合丰富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内容;最后,讲述了党的五种纪律处分,并强调了“纪在法前”的原则,课程中余老师还不忘联系同学们的大学生身份,要求同学们从现在起养成良好的纪律作风。

随后,余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作风的相关内容,包括党风建设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不同时期领导人对优良作风的理解。在讲述过程中,余老师穿插着详实的案例,极大丰富了课程内容。

在党课最后,余斌老师分享了两首诗,第一首《七古·手莫伸》传达的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告,而第二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则是给同学们以鼓励,激励我们向优秀前辈焦裕禄同志学习。

在余斌老师结束课程内容后,周治瑜对这堂党课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并在最后向同学们提出期望,他讲到:“作为党员,我们要继续通过加强学习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相关知识来不断提高自身觉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们,在课后也应当对同学们也应当要积极了解相关内容,向组织靠拢,同时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增强我们的能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