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生周】我院举办“法辩明理,论道狮山”学科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

(本文部分文段来源于南湖新闻网 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图 杨鑫茹 胡学谦)917日下午两点,我院在人文楼601模拟法庭举办了“法辩明理,论道狮山”学科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分为两场,上半场为法律辩论表演赛,下半场为模拟法庭表演,给新生同学们展现了一场唇枪舌剑,逻辑相扣的法辩展演。


“我之前从来没在现场看过辩论赛!”“观赛名额这么快就满了,有直播可以看吗?”“期待下午的比赛!”……比赛尚未开始,各学院新生就在QQ群中热烈地讨论着。这一次迎新季,文法学院辩论队带来了法律辩论赛,“大开脑洞”地与新生一同探讨了“先知法案”的现在与未来。

“先知法案”违反程序正义吗?立法的底线思维是什么?人又如何为自己辩护?立论、盘问、质询、申论、对辩,随着辩论进程的不断推进,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被抛出,辩论双方从理论与现实两个维度给出不同解答。

辩手语速不断加快,观点密集输出,在己方立场上据理力争;观众或点头肯定,或沉思不语,在双方观点中寻求答案。“想通过这场比赛向大家传达,并不是所有问题都是非黑即白,我们正是要在夹缝之中寻求真理。”反方二辩张一凡谈道比赛初衷时说道。

“我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新生,从无到有,我对辩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辩论打开了我认知事物的新大门!”赛程结束后,观赛新生陆续起来与辩手问答,分享自己观赛的感受。在社会学类2101班的文启仙看来,这场辩论赛让她更深入地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相互交锋,在数据与事实的支持下探讨困境的出路。“用辩论打开我大学的新视野,去接触,去了解身边的一切。”她总结到。

下半场的模拟法庭,“法官”的一声落锤,迅速将大家拉入到了一场“刑事案件”的庭审现场,一声“开庭”,全体成员瞬间起立,法官的威严审判,律师的唇枪舌剑,证据的环环相扣,嫌疑人心理防线的层层剥离,结局的真相大白……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场逼真的法庭现场,也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与威严,也感受到了法辩的精彩与奥妙。据悉,本次活动吸引到了非常多并非法律专业的同学,他们也非常开心能以这种形式感受法学的魅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