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理论学习】学院开展“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415日,我院各师生党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开展“党员不能信教”专题教育。

社会学系萧洪恩教授为师生党员讲授了“大运动、大转折、大建设、大突破: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回顾与启示”的专题党课。萧老师首先重点介绍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期间的系列重大事件,包括七届二中、三中全会、赶考北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抗美援朝、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一五”计划等。萧老师提出,我们党在这一时期用“大运动”方式处理国际国内问题,如“三反”“五反”运动、抗美援朝等;党领导全体各民族人民在制度、经济、军事、外交、党的建设、地方政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大转折”式的创获;在这段时期开展的“大建设”为国家全面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通过努力,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国际国内环境“大突破”。

法学系教工支部与法学研究生支部、行政教工支部与农村发展研究生支部分别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法学系刘旭霞教授谈到,“抗美援朝时期与我们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有很多相似之处,“新疆棉”事件在国际上引起的讨论充分展现了不少资本主义国家对我们的敌意,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应对好当前局势,我们党员也要做好准备随时响应国家号召。”行政支部康国光分享了学习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心得,他表示,“毛泽东同志从唯物辩证法中对立统一规律出发,引出了“社会主义社会是否存在矛盾”这一在社会主义道路探索阶段令人困惑的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分析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背景和意义,认为社会主义矛盾学说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为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错综复杂的各种矛盾提供了理论依据。”农村发展孙乐毅同学说到,“学习党史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只有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党史中的智慧,才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深入学习党史,是一个体会艰辛、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过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

法学系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其他师生支部也通过专题党课、集中讨论等方式开展了学习。国学部袁琳提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期,也走过一些弯路,但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不断加强自我建设,展现了我们党改正错误的勇气和能力。”社会工作系熊景维认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要通过党史学习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科学的历史思维,在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中开辟未来。”艺术设计系邓玉璋讲到,“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来之不易。在现阶段,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建设机会,提高认识,提高站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定要站好讲台,教育好我们将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伟大的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广告学系聂祎表示,“学习党史要坚持学做结合,坚持为师生办实事”,他与广告学系教师共同走访武汉君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泛兰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为学生就业、实践实习等牵线搭桥。

国学部党员袁琳在领学

社会工作系教师党员开展交流研讨

艺术设计系教师党员进行理论学习

传播学研究生温姗姗说到,“党史的学习是我们不忘初心的根基,是我们展望未来的起点,是我们把握当下的方向盘。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总会不自觉地萌生一种民族自豪感。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我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社会工作本科生耿倩表示:“中国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执政党,如此坚定,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的历史了解越深,我就越感到自豪与感动。如今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知自己肩负重任,更应该刻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