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社工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需求评估会

来源: 时间:2021-01-22 点击数:

2021年1月20日下午,我院社工系教工党支部在学院301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 “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项目设计和需求评估座谈研讨的支部活动。活动旨在运用社工系在社区志愿活动督导和服务项目策划上所具有的强大师资团队优势,就学院申请承接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项目开展座谈交流,为推动该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服务目标社区、完满实现任务目标提供专家咨询和辅导。研讨会邀请了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渝、社工系全体党员教师、华农东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邱燕丽、“红马甲”志愿服务项目联络人辅导员张帆参与研讨交流,另外“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通过线上方式听取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社工系教工党支部委员熊景维主持。

周治渝副书记首先对“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项目的背景和前期开展项目推进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他对我院成功承接共青团团中央批准的湖北省首批40家“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试点项目表示充分肯定和热烈祝贺,希望我院师生发挥高校志愿力量服务学校社区的“近水楼台”优势,要求项目承接团队虚心向相关督导专家咨询学习,充分听取与会专家们的意见;希望社工系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华农东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邱燕丽主任对社区概括、“高知、高干、高龄”的服务群体基本特征和主要服务需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结合社区社情和本次志愿服务项目的任务要求,与会社工系党员教师们就服务项目策划和需求评估等主要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党员教师踊跃发言,积极献言建策,各自提出了具体且专业的咨询辅导意见。

万江红教授建议应该将院系-专业与社区的合作关系长期化并稳定下来,以为开展全天候的社区志愿服务或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她对“三高”目标服务群体的特征及需求进行了具体分析,指出了志愿服务工作的特殊性和将面临的挑战。对于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流动性大的问题,万教授提出了建立志愿者成员库的建议,根据成员时间灵活安排服务队员,以确保人员不定但服务稳定。她还强调了社区为志愿者配备固定活动场所的硬件保障条件的重要性。

张翠娥教授建议将学生的课程调查访谈任务与社区社工服务需求评估结合起来以提高效率,通过举办志愿者或社工服务项目竞赛的形式,动员和激励相关专业学生主动投入到社区服务中来,以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效益。她进一步指出建立一个对接社区与专业的日常组织和管理架构对常态化合作的必要性,并探讨了将社工专业学生实习与社区社会服务结合的可能性和实现途径。

社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陆老师指出项目设计应当符合社区的需求实际,为此,应进行规范的访谈和入户调查,科学评估社区服务需求,据此来制定服务方案、策划服务活动。钟华老师强调了针对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应当遵循的主要原则。陈红莉老师指出目标导向的评价和考核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王翠琴老师建议应注重培养本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何宇飞老师提出应注意将社区、教师和学生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项目联络人辅导员张帆老师阐述了项目设计和组织实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这些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主持人熊景维老师对座谈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感谢学院、社区和本系同仁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阐述了研讨咨询活动对促进社工专家团队服务社区和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总结提炼了研讨意见对项目策划和实施所能起到的咨询借鉴作用,并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够在社工专家团队与项目实务和服务实践中搭建桥梁,持续发挥提升理论与实践融合深度的作用。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