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新华社】蒋俊杰:立志传大爱的基层华农人

来源: 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e9c5509c78a54263b39c0cb3681b8858.jpg@640w_1e_1c_80Q_1x分享到

蒋俊杰去年在王家河社工站暑期家长会上与家长交流。

新华社武汉5月8日电(记者李伟、通讯员黄晓霞)早上6:40起床,8:30开始进入农户家里访谈,下午2:30整理访谈资料、建档、写策划,4:30以后开始四点半课业辅导。最忙碌的时候,蒋俊杰每天要照顾辅导三四十个孩子,每天晚饭过后还要和实习生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直到晚上8、9点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在这忙碌的背后,蒋俊杰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位基层华农人。

从农村来,回农村去

“我一直觉得亏欠家里的。”对于辞去深圳发展不错的工作回到湖北农村基层这个选择,蒋俊杰的内心也曾十分挣扎。作为家中的老大和唯一上了大学的孩子,她很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却还是义无反顾地做出这个选择,是怎样的信仰才能让她做出这样的牺牲?

2012年硕士毕业后,蒋俊杰到深圳从事社工,工作不到1年,她就以扎实的实务工作和优秀的管理能力晋升为中层管理者,有不错的工资收入,还带着一支优秀团队。

在工作蒸蒸日上之时,为响应母校开办社会工作教育与服务事业的召唤,她毅然离开深圳,选择回华中农业大学开拓农村社会工作事业。原来,大学期间的一次“三留守”人员聚居乡镇的实习经历,改变了这个女孩的人生轨迹。

“当时看到那些缺失父母关爱的孩子在参加活动时的积极踊跃和绽放出的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我深切的感受到他们需要社工,社工需要帮助他们。”蒋俊杰说。

“从农村来,读了农业大学,我愿意回到农村去。”正是这份对农村和社工的执着,支持着她放弃了深圳,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奉献。

11280,一个农村社工的归属

基层的工作并不好干,初入武汉黄陂王家河社工站,工作交接缺失,运营规范模糊,文文弱弱的她扛起了整个社工站的事务。

兼顾社会服务和实习生指导让她疲惫不堪,加之新环境带来的不适,蒋俊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2016年8月4日凌晨零点过五分,蒋俊杰在微信朋友圈写到:“顶着胃痛赶标书,估计要一宿无眠。”

2017年1月19日:“两个脚趾,两个手指又冻住了,入冬以来第二次冻了,生机盎然的春天快来吧。”3月9日:“胃疼,在路上差点走不动了,几个婆婆的关心很是感动。助人者人恒助之。”……

王家河的“三留守”人群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学习习惯差,厌学逃学。蒋俊杰带领阳光社工开办“四点半课堂”,提供免费课业辅导,开展学习行为辅导,学习兴趣班等。以前学习坐不住,经常捣乱的孩子,现在能独自安静地做作业了;以前胆小内向不敢与人交往的留守儿童,成了活动积极分子,还登台表演。

超过8000名的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需要关爱。蒋俊杰每日逐户探访,记录每个老人的情况,定期看望空巢老人,帮做家务,陪唠家常。她还组织留守老人建立老年文体队,跳健身操,开展健身运动,丰富日常生活……细心举动让老人们暖到了心坎里,总把她当自己闺女般的嘘寒问暖。

留守妇女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低,找不到自我价值,蒋俊杰定期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亲子关系方面的讲座,开展电脑、种植、养殖方面的技能学习,还自学并传授手工制品工艺,并开展手工创业项目,教跳健身操……这样一来,留守妇女打麻将的时间少了,更多的关注孩子的教育,关注家庭的幸福。

2年来,蒋俊杰入户探访1100多人次,开展服务活动800多场次,服务村民11280人次,在王家河社区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社工。王家河街道党委书记杨飞说:“小蒋来了以后,我们的孩子阳光了,上访的少了,家庭和谐了,老人温暖了。”

大爱小事,助人自助的信仰

除了王家河社工站站长,蒋俊杰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负责社工实习生的教学工作,指导实习学生300多人,指导实习时长2800小时,为学生提供实习督导或培训130多次,曾与她共事过的人,都对她印象深刻。

曾在王家河社工站实习过一个月的社工1402班梁喻说:“蒋站长是一个做事很认真,很能干的人,她对每一个小孩子都很了解,在我们面对一大帮小孩子很头疼时,她总有办法‘制服’他们。她特别乐观,什么事都能积极面对,情感似乎不会枯竭。” 蒋俊杰把自己对社工最原始的信仰融入基层实践,身体力行,引导和感染者她的学生。

蒋俊杰说,繁忙的工作、微薄的酬劳,但自己很享受这里的生活,享受和淳朴的村民、天真的孩子在一起的日子。虽然王家河与深圳相差甚远,但是够看到村民亲善的眼光,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农村社区,能对农村社区的发展有一点点帮助,她就感到快乐,因为这是一个农村社工真正的归属。

蒋俊杰只是华中农大文法学院立志做大事的青年代表,为了培养出更多的“蒋俊杰”,文法学院实施了基层就业奖励计划、青锋计划、党员先锋计划、青年校友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措施,鼓励学生们到基层去。目前,学院已有数十名学生相应国家号召,在基层奉献青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