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院战“疫”春耕科普影像作品亮相学校专栏

来源: 时间:2020-03-15 点击数:

3月14日,学校南湖新闻网设立科技战“疫”专栏,我院艺术设计系夏琳等师生设计的8副春耕科普影像作品被推送。

跨越专业界限

夏琳老师设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小知识由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丰明乾老师提供文字素材。由于专业性比较强,专业术语较多,夏老师不厌其烦反复请教丰老师,以保证设计出来的插图能准确清晰表达文字内容。杜静怡老师和高尚桢老师联手设计的“如何防治人兽共患病保障农业健康发展”插画是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陈奕熹博士等提供文字素材。这篇内容比较丰富,包括狂犬病、流感、布病、结核病、乙脑五类传染性疾病。由于专业区分度较大,两位老师强调一定要先读懂文字内容,进而在与陈博士不断沟通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消化,才可以又好又快做出通熟易懂的作品来。在这种思路指导下,两位老师分工查询相关资料,尽可能了解相关知识,利用各种电子资源寻找合适的图片,终于将晦涩难懂的专业语言变换成色彩靓丽、图案生动的科普宣传作品。

克服现实困难

家中老人生病、教学任务重,科研压力大,李琳老师连夜赶制作品,并在与水产的两位老师沟通中反复修改,最终完成了“如何做好鱼虾苗种管理”作品。

白天上课时间紧、沟通不畅,专业设备缺乏,但丝毫影响不了杨艳君和学生们的“专业助农”的行动,晚上在QQ视频连线中的激烈讨论、反复斟酌、不断完善,推出了科技战“疫”专栏中的首个作品—“2020年湖北油菜田间管理技术及操作要点”

坚持问题导向

“疫情期间,大量农产品滞销,如果通过漫画的方式讲授销售方法与技巧 ,既可以帮助农民朋友快速卖出农产品,增加收入,又能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新鲜的农产品,是一件光荣又有意义的工作。”梁骁老师谈起了制作“如何利用自媒体开展农产品销售”的初衷。

《中国经济周刊》上刊登的“湖北农产品受歧视被迫‘隐姓埋名’?权威院士回应来了”和腾氏水产商务网刊登的“陈昌富教授:没有任何证据说明水产养殖动物能够传播新冠病毒”两则新闻引起了徐暘的关注,在兼任社区防疫宣传员期间,他发现短视频、漫画等形式能深入浅出地讲述小道理,能更好的消除居民的困惑与疑虑。于是他主动提出设计脐橙记和养鱼记。

据悉,为了更好助力春耕生产,学院制定了《文法学院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工作方案》,招募的100多名师生志愿者并从中遴选组建了八支队伍,未来将陆续制作设计更多科普影像作品。

科技战“疫”专栏持续更新中,敬请大家关注。http://special.hzau.edu.cn/200127/kjzy.shtml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