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文法学院:专业助力春耕科普

来源: 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我们的专业没办法直接参与春耕备耕,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在参与春耕生产服务中就应无所作为。”“我们可以发挥专业特色,制作春耕科普视频、漫画”“我们也可以跟垄上频道合作做推广”2月28日,在文法学院推进春耕工作专题会议上,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部)主任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经过前期的思考筹备,半天的研讨,《文法学院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工作方案》就此落地了。

外联内合 组建专业团队

“目前有几个兄弟学院缺设计方面的人手,正好我们可以做”院长田北海在群里说到。为了更加精准地服务于春耕工作,学校发起了以“科技战‘疫’、保障春耕”为主题的科普影像作品宣传,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恢复知识普及结合起来,定期推出网文、漫画、短视频、音频文件等科普产品,指导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3月1日,文法学院在院内招募了100多名师生志愿者,分成若干小组,由各系(部)主任担任团队负责人,承担学院服务春耕科普相关工作。

众志成城 打造科普精品

“凌晨两点我还收到了老师们发过来的作品”学院科研秘书朱晓说到,为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科普,文法学院杨艳君老师带领张顺台、熊秋月、朱倩雯、周睿雅四位学生志愿者,白天上课,晚上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制作视频。疫情期间,没有专业的拍摄设备,作画工具也不齐全,老师和同学们只能尽己所能靠着手机和电脑,反复与周广生教授、植科学院策划人沟通,一遍遍的修改完善。

3月8日,首件作品《周广生教授教你春季湖北油菜田管技术及操作要点》诞生。用靓丽的色彩、生动的图案和清新的配音,两天时间内视频点击量达到800多。

“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能帮到农民朋友们,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负责视觉呈现的杨艳君老师说到。

据悉,文法学院夏琳、李琳、徐旸、梁骁、高尚桢、杜静怡等师生志愿者相继牵手经管学院、水产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等兄弟学院,对专家提供的科普素材进行动漫、配图、配音制作,相关作品将陆续在在学校抗击新型肺炎专题网站开设“科技战‘疫’、保障春耕——华中农业大学战“疫”春耕科普影像作品专栏推出。志愿者们表示,“尽管任务很艰巨,但我们一定克服所有困难,尽快完成制作任务,为春耕生产服务贡献华农文法力量。”

文字:朱晓 黄晓霞

审核:瞿明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