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童星做学术型人才培养漫谈

来源: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通讯员谢筱逸 穆庚辰)1127日下午,狮子山导师学校文法学院分校导师座谈会在人文楼附楼A301进行。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星开展“学术性人才培养漫谈”。

本次座谈会上,童星从观念和实操两个大方面展开论述。在观念方面,他首先谈到了他对于师生关系的看法。童星用职业关系、雇佣关系、师徒关系、父子关系四种关系进行类比:职业关系偏于美式,注重管理;雇佣关系将师生之间的连接利益;师徒关系考验导师个人品质,部分导师在教学过程中或许有所保留;父子关系则需要到导师倾尽所有培养学生。他提出师生关系并非简单的职业关系或雇佣关系,而师徒关系则有可能出现没有超越与突破的现象,唯有形成一种类似父子关系的师生关系才能保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随后,童星就导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提出意见。他认为,管理上应以一视同仁为主,在发表论文、预答辩等方面需持相同标准,对于硕博招生划线、硕博连读等,导师采取的多样化处理方式将发挥更好的效果。而在培养方面,童星强调应做到“因材施教”,需要导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此为出发点导引、要求学生,进行有效发展。

就指导的本质而言,童星认为指导不仅要“导”,更要“指”,导师要为学生指明方向,指引重点。同时,导师要让学生信服,更要要学生学会怀疑,让他们学会为追求真理寻找证据。童星表示,指导需要导师权衡“需求、兴趣、积累”,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职业生涯,在产生矛盾时,更应该怀有广阔的胸襟,始终保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勿强加于人”的态度。

童星就导师在实际操作中如何培养学术型人才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培养人才一是要做好招生,导师招生的主体应是在职教师和应届学生,面试时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考虑有悟性、身体健康、拥有正式工作岗位的学生。二是在培养人才时,导师要针对学生的专业背景对学生选课进行指导,引导学生阅读名著,经常检查学生的学术成果,促进与学生的交流,导师要既坚持问题导向又坚持学科导向,强化学科意识,在对学生的管理上宜松不宜紧,宜粗不宜细,给学生足够的空间。三是在论文写作方面,他表示,导师不要给学生指派选题,而要引导学生思考完成课题的方法和条件,引导学生请本专业的师兄协助开题,多次对论文的提纲和框架进行修改,导师要从整体上把握学生论文,也要在一字一句上为学生认真指导和修改论文。

在座谈过程中,童星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培养学生的体会与导师们交流,他强调只有师生关系亲如父子,愿意学生超越自己,愿为学生发展悉心引导的导师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学术型人才。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