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选调之路:华农人在基层

来源: 时间:2018-12-09 点击数:

(通讯员 燕雯 供图 王东浩)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有一条道路叫作“选调之路”。为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增强同学们对选调生的认识,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就业指导工作,129日上午10点,由文法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选调生校友返校工作交流及备考经验分享会”于人文楼附楼A301成功举办。

会上4位优秀选调生校友同在座的师弟师妹们共同分享了选调生活的酸甜苦辣,讲述了他们在基层工作的点滴故事。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其它\新闻\文法学院新闻部:选调生之路  华农人在基层\文法学院新闻部:选调之路 华农人在基层\1.jpg

2017届经济法学毕业生刘义林师兄围绕选调生工作“四问”即“选调生是什么”、“选调生怎么样”、“选调生怎么考”及“选调生做什么工作”进行了分享。刘义林师兄在街道和社区都有过工作经历,坦言在基层工作,每天要做好应对不同挑战的准备,大到党员发展小到会议纪要,事无巨细,一一都要认真对待耐心解决,工作繁琐但不可马虎。他说道,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责任意识都是第一位的,作为年轻人应该积极做事,增强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努力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现在新洲区徐古街办事处工作的任晓静师姐则讲述了自己工作以来的心路起伏。一开始考取选调生后志得意满,想要施展拳脚大干一番,在得知被分配至偏远的徐古街道,驱车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抵达后的些许失落,再到工作后备受组织关心和信赖,时常将其放到重要的工作项目中进行锻炼,一路实践摸索,逐渐得心应手。她认为,能考取选调生是自己的“小幸运”,但要做好工作不能只靠幸运,而是要把自己当作主人。工作以来,她将自己融入徐古街的每一部分,每天关注街道的改变,将自己的成长与街道的发展紧密结合,真正把街道当做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杨孟克师兄目前在全武汉最南部的街道即舒安街道工作,这是一个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非常集中的地区,来到街道之后他才发现其实在这里他并不孤单。由我校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与当地政府联合建设的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每年都会输送大量社工专业的同学来支持当地的乡村建设,在这里有很多美丽的“基层华农人”。在分享自己的工作感受时,他说道,“干事情不光是替公家干,更是替自己干”,年轻时不要怕吃苦,要注重锻炼和提高自己。

居琦师兄通过四个“分开”分享了自己对选调生考试和工作的看法。他提出,在备考时要做到“笔试和面试的分开”,做更加针对性的练习;进入工作后要做到“考试和实际工作的分开”,现实工作总是更加复杂的,不能生搬硬套考试时那一套理论,要结合具体实际;同时还要做到“学校光环与工作菜鸟的分开”,步入新的阶段后大家要能够及时调整心态,不能沉迷在过往的光环里,而是要虚心请教主动学习;最后他特别强调要做到“‘当官’与发财的分开”,大家去基层是去干事业锤炼自己的,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能走了歪路。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其它\新闻\文法学院新闻部:选调生之路  华农人在基层\文法学院新闻部:选调之路 华农人在基层\2.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4位选调生校友也对大家的困惑一一作答,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

 

资料链接:

此次受邀的4位选调生分别是文法学院2017届研究生刘义林,就职于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办事处;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届研究生任晓静,就职于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办事处;文法学院2017届研究生杨孟克,就职于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办事处;文法学院2017届研究生居琦,就职于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办事处。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