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唐峻同志在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09-03-23 点击数:

在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唐 峻

(2009年3月17日)

同学们、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按照《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安排,我们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对学生党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本次动员大会的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动员全校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投入学习实践活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开拓进取,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了确保整个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下面我就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广大学生党员而言,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广大学生的重大举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思想内涵,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准确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认识问题、实现问题、评价问题和发展成果的归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迅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兴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能够进一步促进广大学生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党性观念和模范意识,能够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青年大学生、学生党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因此,全体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自觉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现实需要。

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当前,我们要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我们要持续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需要我们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生全面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下功夫;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工作。因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更是一次促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实践活动。广大学生都是学校的主人,我们要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牢牢把握发展机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增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学校而言,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决好“为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树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和国家与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推进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和就业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适应国家与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对学生党员和全体学生而言,也要解决好“为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学习实践活动是增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能促进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全体学生的科学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自觉地把自身发展和与学校、集体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坚定树立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做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时代先锋。

第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生党员是学生群体中的领头雁和示范者,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得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则广大大学生就会对党充满信任,相反,则会损害党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校学生党员在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发动全校上下广大学生党员摆现象、找差距、查原因、学先进、转观念、变思路,切实解决广大学生党员在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强化先进形象,发挥模范作用。

二、全面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要求和总体部署,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学生中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时间长,要求高、任务重,我们要认真理解实施方案,切实把握基本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活动。

第一,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我校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学生党员受教育、健康成才见实效、全面发展强素质、科学发展作贡献的总要求,组织全校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和学生成才的实际,以坚定理想信念、建设优良学风、增强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促进广大学生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学生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促进全体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准确把握和落实学生党员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要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基本原则。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学生党员更新观念,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服务社会、投身实践,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促进学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促进广大学生全面发展。

第二,全面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在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上要有新成效。通过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学生头脑,促进学生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学生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是在学生综合素质上要有新提高。通过系列专题活动,促进学生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成长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三是在学生实践活动上要有新突破。通过系列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当代大学生肩负的科学发展使命,并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作出贡献。

四是在学生党建工作上要有新进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生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组织的活力。

五是在学生工作上要有新气象。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学生自我管理等,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第三,重点组织开展十个系列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全面发展强素质、健康成才促发展是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我们要重点开展好十个方面的活动。一是要开展好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经典文献,有针对性地举办理论学习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学习心得交流研讨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二是要开展好重大节庆、纪念日系列教育活动。要以“五四”90周年、“国庆”60周年等重大节庆、纪念日为契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要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导学工作,结合不同类型、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大学生涯规划活动,扎实推进学习纪律教育,大力推广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经验,增强学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身成长的意识和能力。四是要开展好综合素质拓展系列活动,要围绕学生综合素质、人文素质的提高,做好人文素质讲座、高雅艺术赏析、狮子山讲坛、创新创业教育等活动。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爱校荣校教育、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学生党建、学生党员公益行等工作,要通过这些活动的扎实推进,真正促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明确方法步骤,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初启动,到7月中旬结束,分为学习理论、实践锻炼、巩固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深入学习理论阶段(3月12日-4月30日)。召开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全面布置实践活动。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开展好组织学习、讨论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和相关专家作专题培训报告。围绕理论学习开展研讨、竞赛、征文、论坛等活动,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体党员必须要做到“六个一”,即“参加一次动员大会、听一次专题辅导报告、过一次组织生活、写一篇学习心得,参加一项专题实践活动、参加一项公益性活动”。

第二,全面实践锻炼阶段(4月15日-7月10日)。要抓好支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系列实践活动等重点,围绕学生党员受教育、思想认识有提高、学习实践长才干、综合素质上台阶等具体目标,召开学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针对个别学生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学风不够端正、实践和创新意识不强、未能很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问题,深刻剖析主客观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评议意见,切实促进学生党员成长进步。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建设优良学风、增强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主题,切实开展好学风建设、学生党建等各项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第三,总结巩固提高阶段(7月11日-7月20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学生党员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撰写自我发展报告,指导全面发展。召开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体系构建研讨会。探索构建有利于广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自我管理体系;召开学生党建工作恳谈会,探索构建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在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的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学院党委负责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模式来展开。各学院党委书记是各学院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负责学生党建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要参加学生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建设优良学风、增强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宣传橱窗等平台,采取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树立先进典型,交流学习经验,展示学习成果,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3.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努力做到“两不误、三促进,四到位”。“两不误”即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两不误;“三促进”即学习实践活动、学生党员进步与学生全面发展相互促进;“四到位”即组织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检查指导到位、实际效果到位。坚持边学边改边促进,把解决制约学生全面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来抓,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学们、同志们,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认真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进学生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