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李忠云在全校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

来源: 时间:2009-03-23 点击数:

学科建设上水平 特色办学创一流

李忠云在全校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

(摘要)

党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校是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2009年2月27日-28日,中央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习近平同志和李源潮同志作了重要讲话,28日下午,教育部召开了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周济部长就部属高校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3月5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周济部长的讲话精神,并就我校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10日下午,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九指导检查组刘树道副组长一行专程来我校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情况。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对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投入学习实践活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九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动员大会,刘树道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对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意见。下面,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决策,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周济部长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结合宏观形势和高校实际,着重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破解高校发展难题、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等三方面深刻阐述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的重大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聚集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帮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加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模范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推动我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学校第七、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大力实施“特色立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强校”四大战略,办学规模趋于稳定,学科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和团队建设成效明显,教师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影响广泛,国际交流日益活跃,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应该说,我校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越是取得良好的成绩,越是面临大好形势,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看到挑战、差距和不足。尤其是我们提出到2018年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目前尚处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面对这些,我们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践行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工作,才能正确应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才能有效解决办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向前推进。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进一步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大学的政治保证。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学校一贯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校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党委在办学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尤其是经过2005年集中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的保持和发展。领导班子的办学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但也应该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党的建设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和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才能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才能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造就一支能够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造就一批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党组织意义重大。

第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学校办学而言,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决好“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在“为谁发展”的问题上,我们要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树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和国家与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推进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和就业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适应国家与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在“靠谁发展”的问题上,我们要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信任和尊重教师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尊重教师的个性、人格、权益,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努力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在“如何发展”的问题上,我们要坚持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和发展特色,坚持发展中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群众,发展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的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营造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爱校的情感、荣校的责任和兴校的使命;进一步构建校风优良、学风浓醇的和谐校园。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时间长,要求高,任务重,校党委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对全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方案》力求结合学校今年的工作重点,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结合需要专题调研解决的重点问题,力求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具体而言,就是突出“一个主题”,把握“四条原则”,取得“四项成效”,重点调研“七个问题”。

第一,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学科建设上水平,特色办学创一流”的载体,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关键要突出“四个一”,即高举一面旗帜,把握一个总要求,抓住一个重点,突出一个主题。

“高举一面旗帜”,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

“把握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信心、增添力量,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从办人民满意大学的高度准确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得实惠”:一是“人民群众”不能简单理解为校内师生,它是指包括校内师生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得实惠”不能简单理解为增加收入、改善福利等物质实惠,而应该更多地体现到科学发展上水平后给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带来的实际利益和长远利益上。我们说“人民群众得实惠”,就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办学过程中师生普遍关注且学校有能力解决的一些困难问题,积极营造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大力优化教职员工的发展环境,不断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抓住一个重点”,就是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对象是全体共产党员,重点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把“学科建设上水平,特色办学创一流”作为主题和载体。这个主题和载体,是学校党委多次讨论、反复研究确定的,党委认为,它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和精神实质,也符合学校实际和长远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和特色办学是我校科学发展的关键。学科建设是学校最根本的建设,是创建研究型大学的核心,学科建设及其发展状况对于学校事业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特色是学校品牌和形象,是学校竞争力和创造力的表现。长期以来,我校把学科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的办学方针,以长远发展眼光进行学科建设,找准比较优势,选准主攻方向,确定学科发展重点,逐渐形成了“现代生物科技与传统优势农科紧密结合、互促共进”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对学科建设和特色发展的战略研究,通过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制订学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战略举措,不断明确办学定位,系统总结办学思想,确立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凝练了“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探索了“围绕领军人物,培植创新团队,支撑优势学科,促进富民产业”的发展模式,并坚持以优势培植特色,以特色强化优势,促进优势和特色紧密结合、互促共进,带动了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实践证明:学科建设和特色办学的成绩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学科建设和特色办学存在的问题必须通过科学发展来解决。我们要发展自己,要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进程中做出应有贡献,就必须促进学科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就必须立足学校实际,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牢牢抓住“特色”不动摇,紧紧围绕“特色”做文章。因此,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继续围绕“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的办学定位,深入理解和挖掘学校特色办学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重新审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认真查找与学校科学发展不符合、不适应的观念和办学行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科建设,推进特色办学。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提出本单位的活动主题,如学院可以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凝练活动主题,职能部门可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等为主题,研讨如何以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服务等。

第二,正确把握、切实遵循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在活动中要始终把握、贯彻好以下“四条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办学规律,更加符合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实际需要,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实现学校“十一五”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谋划学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与加强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办学治校能力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实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教师的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和谐校园、维护学校的稳定结合起来,把“学科建设上水平,特色办学创一流”的载体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开门”搞活动,吸收师生员工参与,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价和监督,尊重师生员工的创造精神,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要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和各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第三,正确把握、全面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在明确发展思路上要有新进步。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发展战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事关学校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形成共识。

二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要有新作为。要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涉及师生共同关注的实际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师生员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三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要有新突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根据现代大学的管理要求,针对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不适应科学发展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促进学科建设和特色办学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提供长效的机制保障。

四是在促进科学发展上要有新成效。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收获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当前,要狠抓落实学校今年既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检查学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分解和逐步推进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提前调研和谋划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力争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

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使全校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组织者、推动者,努力增强“六种意识”,提高“六种能力”,即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把握方向的能力;增强效率意识,提高行政执行能力;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团结意识,提高和谐共事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

第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围绕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内涵,结合学校实际,在认真查找、集中梳理问题的基础上,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拟定了以下七个重点问题作为调研专题。

一是以“科学定位、特色办学”为调研专题。

二是以“围绕学科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调研专题。

三是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为调研专题。

四是以“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与服务‘三农’能力”为调研专题。

五是以“改进干部作风,加强能力建设”为调研专题。

六是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调研专题。

七是以“加强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建设”为调研专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将结合上述七个专题开展调研,重点查找和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能在活动期间解决的尽量解决,不能一次解决的要制定计划分步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

三、明确方法步骤,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我校学习实践活动3月初启动,到7月中旬结束,共分三个阶段六个环节。

第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12日-4月15日),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主要任务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一是精心组织学习调研。

二是围绕科学发展组织解放思想讨论。

第二,分析检查阶段(4月16日-6月15日),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讨论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思路。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是讨论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第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16日-7月20日),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取得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校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及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的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

第二,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包括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加强分类指导。

第三,要求真务实、鼓励创新。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尊重基层和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创新,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第四,要舆论先行、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校内宣传媒体和阵地,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和推动作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挖掘和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五,要统筹兼顾、注重结合。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师生、发扬民主贯穿始终。要正确处理学校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学习、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第六,要严格要求、加强督查。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顺利开展,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九指导检查组将对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过程指导检查,我们热情欢迎并全力支持指导检查组的工作。同时,学校也将抽调一批干部组成指导检查队伍,深入各单位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查找开展活动存在的问题,发现好的做法、经验,及时把握活动的进展情况。

同志们,扎实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认真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在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帮助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以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60年华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