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关于做好二〇一三年毕业生集中教育及离校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3-05-24 点击数:

校党发〔2013〕20号

关于做好二〇一三年

毕业生集中教育及离校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校属有关单位:

2013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走向社会,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生集中教育,营造安全文明、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维护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有序离校,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开展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举措。

2013年我校共有应届毕业生6979名,其中,博士生667名,硕士生1871名,本科生4441名。根据学校安排,6月23日上午9时举行学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月24日为毕业生离校时间。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齐心协力,圆满完成我校2013届毕业生集中教育及离校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分类指导、重点引导,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一)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直接领导,严格审核毕业生就业协议,准确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尤其要加大对未就业毕业生的帮扶力度,统筹协调多方有利资源,尽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二)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各类政策性项目就业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切实做好各地选调生、“三支一扶”、“到村任职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校内“科研助理岗位”以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等各类政策性项目就业的宣传发动、报名组织等工作,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好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的关系,积极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三)进一步做好毕业生状况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结合毕业生就业状况滚动调查和百名毕业生访谈活动,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的真实现状,准确把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听取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毕业班级联系人的确定和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为学校加强与毕业生联系和开展相关校友服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管理、重在服务,促进教育管理与真情服务紧密结合(一)加强对毕业生各个教学环节的管理。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督促毕业生认真完成课程学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学习任务,认真组织好毕业生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毕业典礼等工作。

(二)加强对毕业生日常生活与活动的管理。组织毕业生签订文明离校承诺书,加强毕业生考勤管理,做好毕业生法制与纪律教育。教育毕业生爱护校园环境、爱护宿舍公物,离校前做好寝室清洁卫生;毕业纪念活动倡导以中国梦、感恩思源、留存文明等内容为主题,倡导毕业生离校之时“给母校留下好形象、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给低年级同学留下好榜样、给自己留下美好回忆”,厉行节约,拒绝铺张浪费,不酗酒滋事,不影响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友好坦诚地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隔阂;积极为学校做好事,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三)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与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良好的职业认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教育学生要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教育学生对他人、对社会要讲诚信,培养学生良好的诚信习惯,维护学校形象。对负有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各学院在认真核实贷款毕业生信息的基础上,要重点做好诚信教育及还款协议签定、展期申请、告知还款注意事项等相关的贷后工作。

(四)加强毕业生档案管理和转递工作。严格按要求整理毕业生档案,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清理与清查工作,严禁弄虚作假,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错装、漏装档案材料的现象发生。

(五)加强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毕业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职业指导(咨询)等工作,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求职择业、情绪调整的具体问题。缓解部分毕业生因就业、离校而产生的焦虑、迷茫、彷徨、伤愁等不良情绪,提高思想认识,减轻心理负担,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使毕业生在离校前夕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

(六)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相关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好毕业生体检、行李托运以及离校还物的手续办理等工作,做到服务热情、周到,程序简化、快捷。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好毕业生集中教育和离校工作

(一)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各学院、有关单位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树立大局意识,制定工作计划,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主动做好毕业生集中教育及离校的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生,加强引导。各学院、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转作风,见实效,以学生为本,主动服务,满腔热情地关心、帮助毕业生解决离校和报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真正把毕业生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毕业班的班主任、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导师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与毕业生交心谈心,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

附件:1.2013年毕业生集中教育及离校工作日程安排

2.学院汇报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

3.2013年毕业生体检时间安排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华 中 农 业 大 学

2013年5月21日

附件1

2013年毕业生集中教育及离校工作日程安排

时 间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地 点

6月7—9日

体检

校医院、各学院

校医院

6月10日

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开展毕业生状况调查和百名毕业生访谈,签订文明离校承诺书

学工部(处)

研究生院

各学院

各学院

6月14日

交拖欠的学杂费

计财处、学工部(处)

研究生院

丹桂楼311

6月19日

党团组织关系转移

组织部、团委、各学院

6月18-19日

办理还书手续

图书馆

图书馆

6月20日

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手续;签订学费担保协议

学工部(处)

研究生院

6月20日

学院汇报毕业生工作

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行政楼114

6月21-22日

毕业生行李托运

后勤集团

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

6月23日

上午9:00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学校办公室、学工部(处)

研究生院、教务处、各学院

体育馆

6月23日

上午10:30

以学院为单位领取有关证件

(本科生)

教务处、学工部(处)、保卫处

行政楼114

6月23日

下午14:30

以学院为单位领取有关证件

(研究生)

研究生院、保卫处

丹桂楼二楼会议室

6月23日下午

24日上午

退还家俱

后勤集团宿管中心

学生公寓

6月24日

毕业生离校

学校办公室、学工部(处)

研究生院、各学院

7月1-2日

各学院装毕业生档案

学工部(处)、研究生院

各学院

各学院

7月4-5日

检查档案

填写档案转递地址,转寄档案

学工部(处)、研究生院

毕业生体检时间安排

时 间

学 院

6月7日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8:00) 工学院(10:00)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14:30) 水产学院(16:30)

6月8日

园艺林学学院(8:00) 资环与环境学院(10:00)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4:30) 文法学院(16:30)

6月9日

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8:00)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14:30) 外国语学院(15:30)

理学院(16:30)

备注:1.除留校、到部队工作、定向委培研究生及考取研究生者外,其他毕业生均应体检。不需体检的毕业生要到校医院退还病历,办理离校手续。

2.各学院研究生体检与本科生同时进行,不另作安排。

3.需要体检的毕业生带一张登记照、病历和离校程序单到校医院体检。

4.体检费35元/人,现场领取体检表并交费。

华中农业大学办公室 2013年5月22日印发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二0一三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承诺书.doc

附件2:2013届毕业研究生户口迁移证信息登记表.xls

附件3: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统计表.xls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