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度研究生学年鉴定、先进个人(集体)评选及优秀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3-09-25 点击数:

校研工〔2013〕13号

各学院党委: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细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2012—2013学年度研究生学年鉴定、先进个人(集体)评选及优秀奖学金评定工作,充分发挥总结鉴定及评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导向功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学年鉴定的对象及内容

参加对象为所有注册的在学硕士生和博士生。

今年分流转入博士阶段学习的2011级硕博连读生、提前攻博的研究生,在原所在班级参加学年总结鉴定和先进个人评选、优秀奖学金评定。

学年鉴定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修养、法纪观念、集体意识、业务学习与科研工作、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及群体文化活动等方面。所有研究生均应填写学年鉴定表,字数不少于800字。

二、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及项目

(一)基本条件及资格

1.基本条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勤奋,严谨踏实,勇于进取,成绩优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硕士生在读超过三年、博士生在读超过四年仍未毕业者,原则上不在先进个人评选之列。

2.凡本学年度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不能被评为先进个人:

(1)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损害学校声誉和社会安定团结的言行;

(2)因违纪受学校行政警告及以上处分;

(3)学位课程考试(考查)不及格或在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中弄虚作假;

(4)无故不参加学年鉴定;

(5)学年鉴定测评成绩不及格;

(6)受到学校或学院通报批评达两次及以上。

(二)评选项目及条件

1.三好研究生标兵

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言行,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积极参加集体和公益活动;学风端正,课程学习成绩优异,能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有学术论文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或重要学术会议宣读;在同学中影响大,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显著。

2.三好研究生

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言行,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热心集体和公益活动,学风端正,学业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身心素质;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单项积极分子

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社会工作、文艺活动、体育活动、促进就业等方面表现突出。

4.优秀研究生干部

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言行,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积极为同学成长成才服务,作风正派,原则性强,工作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好评;学业成绩良好;担任研究生党团群组织主要干部半年以上。

三、先进个人评选比例及办法

各学院根据报研究生工作部备案的学院《研究生学年鉴定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实施评选工作。

(一)三好研究生标兵

每学院在获得三好研究生称号的研究生中评选出1-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优秀奖学金。

(二)硕士生先进个人评选与优秀奖学金评定

1.各学院分别按不超过参评硕士研究生20%的比例评定“三好研究生”和“单项积极分子”。

2.获得 “三好研究生”、“单项积极分子”荣誉的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优秀奖学金。定向(委托)培养的研究生被评为先进个人,只颁发荣誉证书。

(三)博士生先进个人评选与奖励

博士研究生(含定向委托培养)均应参加学年鉴定,三好研究生和单项积极分子的比例各不超过参评博士研究生的10%。对评选的各类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四)优秀研究生干部

学校按照不超过参评硕士研究生5%的比例控制总体指标。各学院按不超过本院研究生干部总数40%的比例,在符合评选条件的研究生干部(含博士研究生干部)中评选“优秀研究生干部”;本学年度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会的学院可增加1-2名指标。校研究生会干部评选“优秀研究生干部”不占学院指标,由研工部单独组织评选。

对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的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优秀奖学金。

四、先进集体评选

在促进校园和谐、学风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的研究生班级,可以申请参评优秀班级。

凡本学年度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不能被评为优秀研究生班级:

(1)本班有同学违纪或因学术不端行为受到学校及上级有关组织处理的;

(2)有3人次及以上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的。

优秀班级评选由学校组织评选。各候选班级班长用ppt汇报本班级优秀事迹,由评委投票产生。

五、鉴定、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2013年9月23-26日,各学院进行动员,研究生个人撰写学年总结并填写学年总结鉴定表;

(二)2013年9月27日-10月15日,在党支部、班委会组织下,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班组鉴定和群众评议,确定先进个人候选人,候选人填写《华中农业大学先进个人登记表》,报学院党委审核;

(三)2013年10月20日前,学院讨论、确定先进个人初步名单并公示3天后,同先进个人登记表及其学年鉴定登记表一起报研究生工作部审核。

(四)2013年10月26日前,研究生工作部审查后报校领导审批,确定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奖励。

六、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动员。研究生学年总结鉴定、先进个人评选及优秀奖学金评定工作是研究生德育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武装骨干,引导研究生实事求是地自我总结、自我评价;要通过动员和鉴定,在研究生中营造“比贡献、争创新、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程序,评选公开。要坚持评选条件,做到评选方案、评选程序、评选结果“三公开”,确保先进个人评选、优秀奖学金评定结果客观、公正、公平。在工作过程中,各学院要认真听取导师、研究生意见,切实做好组织和思想工作,确保研究生学年鉴定、先进个人评选及优秀奖学金评定工作顺利进行。

(三)统筹学年鉴定、优秀奖学金评定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别奖学金的激励作用。研究生可以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校优秀奖学金,奖金额度不累加,只取额度较高的奖励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3年9月23日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3年9月23日印发

附件:校研工[2013]13综测评个人(集体)评选及优秀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doc

附表一 综合测评举例.doc

附表二 综测个人详细信息表..doc

CSSCI2012-2013南京大学核心期刊目录.pdf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2011版)--2012年4月12日更新.doc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