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迎新季|沈希飞:在我看来人人都会唱歌

来源: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图/文:新闻中心 王辛喆】“在我看来这世上人人都会唱歌,也都有他们美好的音色。”沈希飞说。9月12日晚,南湖之滨“水浸秋空夜色晴。”悠扬悦耳的鸟鸣声,窸窸窣窣的树叶声,仿佛汇聚成一场自然界的音乐会。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好声乐的萌新们也齐聚一堂,在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沈希飞老师的带领下,共同领略声乐艺术的魅力。

正式开始之前,沈希飞老师向主持人提议不用话筒,并把钢琴搬移到讲台正前方。“这是我们声乐爱好者的聚会,我希望有一种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沈希飞说。“世界上真有不会唱歌的人吗?”沈希飞首先向大家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有些人不太情愿开口唱歌,‘五音不全’是他们经常挂在口边的理由”沈希飞说,“但在我看来这世上没有所谓五音不全的人”他进一步解释说,“五音不全可能只是旋律形成时不太准确,但每一个人通过练习都能找到所谓五个音,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美的音色。”

对于声乐唱法分类,沈希飞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说:“美声和流行没有太多区别。美声在共鸣、呼吸上有自身独特之处,但流行该如何定义呢,它们本身就是相互融合的。”

沈希飞亲自示范起歌剧和艺术歌曲中的美声唱法

接下来,沈老师从发声和呼吸两方面给大家带来了实用的练习技巧 “人声就像管子里的弦乐” ,沈希飞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人体是一个管子,而气息划过声带就像琴弓拉响琴弦。”他亲自示范练习发声的方法,要求大家开始练声的时候要轻轻地把声带振响,找到一种“风轻轻划过树叶”的感觉。然后,他又邀请现场的声乐特长生同学一起分享了练习腹式呼吸的方法。“现在想象你的手是一朵鲜花,深深地吸一口气......”在有趣的练习中,现场的同学们逐渐了解了发声和呼吸的基本技巧,笑声和认真的练习声一次次回荡在会场。


同学们按照分享的方法练习呼吸

在总结部分之前,沈希飞又分别用歌剧、艺术歌曲和流行唱法等三种不同风格演绎了同一首歌曲《在水一方》,并且展示了意大利美声唱法中与流行相近的曲目。在现场响起的阵阵掌声中,还有一位“偷偷溜进”会场的特殊嘉宾——原来高翅书记也来了。

高翅书记走进活动现场

最后,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十佳歌手比赛、五月的花海合唱等艺术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大学四年里,每个人都至少要学会三到五首拿手的歌曲,这是我们基本素质和能力储备的一方面。通过练习声乐,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唱歌的技能,还有与人交流的技巧以及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沈希飞总结道,“最后还是要说,不存在五音不全的人,每个人都能够唱歌,都拥有自己独特的美好音色。”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