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召开防范电信诈骗主题“云班会”

来源: 时间:2020-06-04 点击数:

  【新闻中心 谷绍林疫情期间,师生通过网络渠道工作学习频率不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诈骗领域持续扩大。为防范电信诈骗发生,我院各班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法学1802班通过视频、知识问答、案例讲解、班级同学分享经验等形式增强同学们的防范意识,筑起隔离诈骗的城墙。同学们在班会中了解了日常生活经常遇到的兼职刷单骗局、冒充客服、冒充熟人、虚假票务售卖、校园贷等诈骗手段以及相对应的防范方法。在发言环节,秦小潼提醒同学们要时刻记住“四要四不要”:“‘四要’是指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四不要’是指不要连接陌生WIFI;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将支付密码与账号登录密码设为同一个;不要将身份证等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法学1903班的班会围绕系列电信诈骗案例讲解以及同学们的感想展开。陈梦璐同学表示,对于电信诈骗,应该要提高防范意识,遇到陌生电话、网站等需要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时一定要慎重再慎重,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其次,无论如何不要告知他人银行卡密码。“只要做个‘守财奴’,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就很少会被骗啦。”整个班会过程干货满满,同学们学习到很多电信诈骗的防范措施。

广告1802班通过视频的形式使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电信诈骗的一些实例,让同学们有切身实际的体会,从而更好地去防范电信诈骗。同时,他们对疫情期间电信犯罪分子的主要活动进行了分析讨论,明确了自己在何种情况可能会遭受此类骗局。有同学感叹:“看了录像以后,我觉得这种既令人恐慌,又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如果我们放松一丁点儿警惕,就可能会给予嫌犯多一分钟的机会来进行犯罪活动。”

社会学1601班给同学们介绍了预防电信诈骗的一些小知识,同学们学习后感触颇多。王梓润说:“网络诈骗既可能利用人性的一些弱点,比如爱占小便宜,图省事等来钻空子,也有可能利用一些人单纯善良的特点,所以我们必须严加防范,切不可大意。”夏天则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骗术也越发多样、高明,这就要求大家提高有辨别是非、真假的能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持理性地去对待骗局。

视传1802班通过宣传网络诈骗的案例和一些网络话语的形式,引导同学们识别网络上的诈骗话术。被问到“如果自己被骗了,应该怎么办?”时有同学回答:“第一时间报警,并收集好转账记录。同时自己心态上一定要保持冷静!”世界很大,社会很复杂,陷阱永远都存在,对付网络诈骗的诀窍是心满意足于当前生活,并充分相信自己的努力在慢慢积累回报。班会最后做了这样的总结:“不存在一步登天的情况,也不存在掉馅饼的事情。心怀正念,不过分善良,也不过分冷酷。”

此次主题班会旨在强化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的观念。各班的公众号也纷纷宣传防电信诈骗的一些方法,有同学对疫情期间的线上云班会表示肯定,认为这类贴近同学们学习生活的主题班会是颇有益处的。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