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潇湘晨报刘灏:细说新闻评论的术与道

来源: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通讯员:廖宇杉 刘玉婷 杜佳仪】528日下午,潇湘晨报社编委、新媒体主任刘灏做客我院,为师生带来“新闻评论写作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

刘灏回顾了中国新闻评论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新闻评论式微。他从“评论已死,或者会死吗?”的疑问出发,援引“侠客岛”和“人民日报”的例子,指出了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评论已经摆脱了时空限制,以新的形式存在着。

刘灏指出,我们不应更多关注新闻评论的外在形式,而应该把重心放在其内在作用上。“评论在重大事件前可以起到动员作用,比如两会开展的评论,在重要节点前也可以起到引导作用。”刘灏表示这是新闻评论最重要的两个作用。同时,刘灏也告诉同学们面对舆情事件,新闻评论可以扮演批评监督和回应的角色。

“格式化、八股式的纸媒新闻评论越来越没有市场,而更直接、更接地气、更简单的新闻评论才有受众。”刘灏认为,新闻评论要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他告诉同学们:“一个是选择什么样的新闻。”他指出具有重大性、争议性和模糊性的新闻具有评论价值。“二是要学会直接地、击中要害地提出观点。”

刘灏展示了新闻评论的反面案例,他指出了新闻评论“翻车”的几种形式。比如,事实不清,评论加戏;扭曲事实,迎合情绪;强行反思,上纲上线等。刘灏也认为,不适当的赞扬、使用官话套话、乱引用网络用语等行为也不应出现在新闻评论中。

刘灏提出高校新闻评论要做好,首先要保证“量”,提供读者可信赖的稳定性,其次要保证“质”,切实发挥影响力,要避免工作汇报、材料汇编式的写作方式。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灏就如何看待互联网新闻评论“蹭流量”、新闻评论如何引导舆情以及新闻评论如何平衡事实与观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物简介】刘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硕士,潇湘晨报社编委、新媒体主任。曾任新浪新闻原创国际评论副主编、网易杭州研究院内容总监。

【审核人:杨丹】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