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法学陆薪羽同学的书评选登“好书共评”

来源: 时间:2020-05-14 点击数:

好书共评|书评 《霍乱时期的爱情》

——是孤独,也是爱情


【法学 陆薪羽】“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一句口号。

我想,爱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在非常态时期,它以另一种形式表达。是无声的支持,防护服上的字迹,玻璃上的亲吻或遥远的牵挂。我曾为这样的爱情落泪,却在阿里萨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终于换得一生一世后而震撼。在马尔克斯几乎成为魔幻现实主义代名词的时代,在一场传染病肆虐全球考验全人类的时期,抛去对书名的过度解读,也许你也最想知道霍乱时期的爱情是怎样的。

http://211.69.143.63:8080/_vsl/E9364747DB518D8D057790867C539FB4/DC775FAB/688F

“今天,见到您时,我发现我们之间不过是一场幻觉。”

少女的绵绵情丝在一瞬间破灭,甚至轻描淡写。我迟迟无法从这突如其来的转折中逃离。越是纯粹无暇的爱情,越是以意想不到的原因而结束。这是爱情吗?我想,这不全是。初遇后久久的难以忘怀,这种爱,闪烁着初恋般的光芒,只是阿里萨与费尔明娜都依然怀揣各自的幻想。阿里萨为费尔明娜的容貌与气质所倾倒,而费尔明娜却始终活在自己的幻想中。她在心中勾勒出她所期待的阿里萨,而在正式相见的那一瞬,全如泡沫般破碎。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不是简单的重复。”网恋奔现频频“翻车”,我们曾归咎于科技是把“双刃剑”。其实,若姑且认为阿里萨与费尔明娜初遇的爱情为历史,那现在为何不是历史的重演。我们都乐于为自己所爱勾勒一个完美的形象,尤其在素未谋面时。但理想与现实往往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甚至只需一眼就能把自己从梦境拉回。阿里萨“一眼万年”,半个多世纪过去依然记得费尔明娜。而费尔明娜“一眼万年”,无论再发生什么,我想这都不能称之为爱情。

http://211.69.143.63:8080/_vsl/CC6E809726CA22F8C7DAD0229FAA6B42/194E4647/1340B

“精神的爱在腰部以上,肉体的爱在腰部以下。”

阿里萨的爱如火烧般的炙热,甚至有些病态。在相思最严重的时候,“腹泻,吐绿水,失去了辨别方向的能力,还常常突然昏厥”,“脉搏微弱,呼吸时发出沙哑的声音,脸色象垂危的病人似的苍白,盗汗但并不发烧,也没有哪儿感到疼痛”。这就是相思和霍乱的相同之处。而霍乱与爱情的相似之处在于无可幸免,无可救药。你从不会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爱上一个人,正如你从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放弃爱上这个人。这是爱情吗?我想,这是的。

他甘愿忍受这种煎熬,那这五十多年间,阿里萨与上百个女人都是逢场作戏吗?将对费尔明娜无法表达而又喷薄欲出的爱挥洒在他人之身,他也勾勒了费尔明娜的形象。只是,他爱的是所有的费尔明娜:已婚的、生子的、年老色衰的、垂垂老矣的。这就是霍乱时期的爱情。小说发生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哥伦比亚,一个世界绝大多数地方都不安宁的时期,一个并不适合谈情说爱的时期。而哥伦比亚没有轰炸与炮火,得以让阿里萨以如此方式诠释他对费尔明娜的爱。我想过爱情无数种模样,却唯独没想过这一种。我甘愿被这种爱情所震撼。

http://211.69.143.63:8080/_vsl/A7BB40801DDFBC10EAB9C48698531D2B/B2978D48/B144

“你说爱我的那几年,不过如感染一场霍乱。

在费尔明娜的丈夫因抓鹦鹉而去世后,阿里萨俨然成为她最坚实的依靠。也许他一直都在等待着这一天,等待着再次想她倾吐自己的爱意。“我为您,永保着童贞。”这是爱情吗?我想,在阿里萨心中是的。每个人对于爱情的定义都取决于他们的爱情观。在阿里萨心中,精神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情。在他眼中,世界上只有两种女人——费尔明娜和其他女人。阿里萨为费尔明娜永远保存着精神上最纯洁的爱恋,却无法实现精神与肉体的一致。这种分裂爱情观,让人联想到这个时代的“精神出轨”与“肉体出轨”。这样看来,也许不少人都不敢苟同马尔克斯笔下的爱情观。

孤独与爱情,是马尔克斯笔下的两大主题。霍乱,是孤独。作为危及哥伦比亚的一大灾难,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人们的孤独感油然而生。霍乱,也是爱情,无可救药。那面黄色的霍乱旗成为阿里萨与费尔明娜一生一世的开始,也是结束。

http://211.69.143.63:8080/_vsl/06467B5E9259F4D582B82520567F0D15/5507A112/4F9C

新冠时期,共同奔赴前线的夫妻为彼此留下不能打开的信 ,如果有谁先走,另一半才可以打开它。他们透过厚重的防护服凭借声音判断出自己的爱人。只有一半在前线战斗的,他们隔着玻璃亲吻,相距百米呐喊,许下平安归来的誓言。这是“新冠时期的爱情”。

爱情的模样有千千万万种,每一种都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http://211.69.143.63:8080/_vsl/8C3E04F6F76BD6921622B111D0672418/A2EB54AD/1B873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