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党政班子集体参与本科生线上主题团生会

来源: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

近日,我院本科生团支部开展学习习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致海外师生的一封信等主题“云团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院长田北海、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副院长孙站成、李祖佩、王德强等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各专业参与线上团生会,与同学们交流思想,指导学生在战疫中学习实践。

开展经典阅读,全面提升自我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社会学1802团支部以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讲话的视频《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作为团日活动读书分享会的开头,刘弈辰分享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倡议社会学学子通过收集信息、阅读经典、广泛阅读来充实自己。刘冠宇为大家推荐《庄子》一书,他指出书中的“齐物论”激发他对时下社会热点的思考,谈到对事物做出评价时要超脱自己的立场。

院长田北海鼓励社会学1802班的同学坚持每日一读。他指出,现代社会是高压社会,时间被碎片化。读书需要一股韧劲,一种坚持和平静。阅读时要科学地读,经典与前沿相结合、专业与通识相结合,读思结合、读悟结合、读鉴结合。

法学1903的同学们分享了最近的读书心得,副院长王德强参与团生会全过程。谢欣雨介绍了《三体》,沙拉木丁推荐《人生不设限》。袁梦说,身边没有火焰,我便做一道光。当光芒驱散了阴霾,我们和这个世界,都会重新、且更加地美好起来。

学习重要讲话,共建命运共同体

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了携手抗疫的中国声音。

广告1903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观看相关文件视频,深入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含义,体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内涵。邵晨怡表示:“此次疫情让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真实深切的感知,而近期全球各地的自然灾害频发,引发了我们对人类共同发展的未来的思考。”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对团生会作出点评。他谈到,团生会形式新颖、内容新鲜,班委用心用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建议团生会主题可以更聚焦一些,要像解剖麻雀一样,针对一个主题学文件、讲故事、谈体会、展示实践体验,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做到学思践悟。

副院长孙站成在视传1901班的团生会中总结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意义深刻,将对协调国家发展,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他希望同学们注意身心健康,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专注于学业。

加强劳动教育,履行青年使命

为了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更好地内化劳动思想,团支部各成员分享了优秀的劳动者事迹和自己在居家期间的劳动经历。

在社会学1905团支部,宋靖宜为同学们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的故事,意在倡导同学们热爱劳动、服务社会、报效国家。邓黄杰则说,学会照顾好自己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我们应通过光荣的劳动培养自立能力。副院长李祖佩认为,劳动是不可或缺的,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对于社会主义国家而言意义非凡,强调劳动也是强调奉献、强调人民享有公共福利。

党委书记瞿明勇在社工1801班的团生会中谈到,要强调一个精神——劳动精神;两个态度——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三个行为——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四种观念——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价值观。他说,高校师生们下医院、进社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社工专业学生的劳动教育尤为重要,要结合专业落实爱国行动,我们文法学子大有可为。

文字|新闻中心 段明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