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文法学院社会学类社工成果展示大赛落幕

来源: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1216日,文法学院社会学类19级社工成果展示大赛在三教A105教室举行。来自社会学类的十个社工小组,向师生们展示筹划一个多月的社会工作实践作业成果。社会工作系陈红莉、黄蓉、马威、许彩丽四位老师及辅导员张帆出席并担任评委,并有十名同学担任评委。

调查消费,倡导理性

社会学类1904班邓天祥小组以大学生消费情况为主题,利用问卷调查方法,从时代背景、消费习惯、消费观等角度阐述了大学生树立良好消费观的重要性。社会学类1905班杨伊凡小组则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下路演环节,通过摆摊宣传的途径对大学生不理性消费现象进行研究。

启程从心,传递关爱

初入大学,同学们体会到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离家生活,第一次遗失外卖……社会学类1902班赵盈月小组聚焦学生宿舍外卖问题,联合动员校内外送餐平台和学校相关部门,采取在楼道门口张贴标签牌的方式给外卖“排好队”,为同学们领取外卖提供方便。

武汉冬季的湿冷天气总给师生带来不便,社会学类1901班顾珺楠小组就此开展“风雨不孤单,小伞承大爱”的社工活动,自费提供公共雨伞,方便大家的雨天出行。

社会学类1904班靳鸿展小组透过大连男童杀人案件,结合问卷和街头采访的形式,探究青少年犯罪与心理健康、思想法制教育的关联,呼吁家校联合,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

社会学类1903班奚亚楠小组关注到校园座椅的毁坏和闲置问题,从“满足师生需求,服务公众的学习工作生活”为出发点开展项目设计。评委老师指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项目,同时也表明社工团体应真正做到助人自助,起到倡导的作用,诸如桌椅的样式设计等问题应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关注校园,提供便利

因深感体测时间的不合理性,社会学类1905黄欣彤小组从迪士尼管理中得到启发,提议建立学校体测“FP”制度。针对“想在图书馆及时找到自己学习位置”的问题,社会学类1901韩润韬小组采取线下预约办法,有效解决图书馆长期存在的占座问题。社会学类1903周力合小组围绕我校共享单车使用和电动车充电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引起同学们的思考。

社会学类1902班陈思羽小组对于“如何解决食堂拥挤问题”提出很多解决办法,最终决定从增设校内订餐平台服务、错峰放学等方案下手来解决问题,并拍摄了一则趣味短视频开展宣传。评委老师做出高度评价:“我们看到了社工的力量,这呈现了社工调查过程的多元化”。

最后,评委老师陈红莉作总结点评。她指出,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真切体会到行动的力量和改变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这份热情,在今后的理论学习中加深自己对社工的理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改变这个社会。”

来自五个班的社工成果一一展示完毕,陈思羽小组的“食堂拥挤问题解决”课题荣获一等奖,黄欣彤、韩润韬两组的课题获二等奖,赵盈月、奚亚楠和周力合三组的课题获三等奖。

文字 新闻中心 王辛喆 李孟欣 段明莉

摄影 新闻中心 段明莉 李孟欣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