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校研究生深度参与第十一届全国农业知识产权论坛

来源: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 祝坤宇 秦宇  供图 祝坤宇)2019年度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农业知识产权论坛由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中国种业知识产权联盟及中国种子协会植物新品种保护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分为学术研讨与交流和农业知识产权实务及信息发布两个板块,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的相关政府公务人员及农业科研院校、科研院所的学者、研究员围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农业遗传资源权属制度和进出口管理”、“新形势下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乡村振兴及农业新领域知识产权问题”四个议题在学术研讨领域展开了热烈讨论,我校文法学院法学系刘旭霞教授团队的6名研究生全程参与了会议研讨。

14日下午,在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专题报告后,我校文法学院经济法学系研究生陈晨与青岛农业大学李东海、中国农业科学院邹婉侬共同领导了开放讨论——农业知识产权制度,陈晨的讨论主题是《植物新品种名称保护的再思考》,与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进行了讨论学习。

15日上午,经济法学研究生冯冠南、张成受邀作为论坛汇报人分别进行了汇报,冯冠南的汇报题目为《美、欧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专利争夺战之法律适用及启示》,她以美、欧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专利纠纷之案情梳理为线索,对该专利纠纷在美、欧产生不同判决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并由此产生思考:一是我国专利制度对生物技术专利授予有关方面规定有一定局限性,显得灵活性不够;二是应注意对专利审查细节,提高专利审查的实用性;三是专利申请人在申请专利以保障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应注意实质性和程序性知识产权陷阱。通过研究CRISPR/Cas9技术专利,明晰相关保护制度的特点与生物技术专利保护的需要,在促进国内现代生物技术及未来相关产业的发展的同时为其提供优质的法律制度保障。张成的汇报题目为《自我复制技术适用权利穷竭原则的困境与出路》,他认为权利穷竭原则以制造与使用二分规则作为判断标准,旨在实现知识产权人、知识产品所有人及社会公众间的利益平衡。但以转基因技术为典型的自我复制技术却使权利穷竭原则所欲实现的利益平衡难以达成,制造与使用二者之间的界限模糊,以致纠纷不断,理论争议频频。以“行为类型+行为目的”模式作为化解自我复制技术使用权利穷竭原则困境的新思路,能重新实现相关主体间的利益平衡,解决制造与使用二分界限模糊的难题。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