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忠三杯”第九届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文法学院 李娜)1117日下午,“忠三杯”第九届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初赛第三场在我校人文楼M601顺利开庭。

此次“忠三杯”第九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是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和湖北大学联合承办,是各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交流切磋法务能力,培养提升专业素养的平台。大赛分为四场初赛、两场复赛和一场决赛共三轮比赛,我校承办了湖北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对抗赛。

“模拟法庭”完全参照真实法律实务程序进行,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支持与关注。比赛时双方分别由两名学生代表律师正装出席,邀请三名评委老师作为审判员上场。对阵双方在法律辩论阶段,通过陈述、举证、质问、发言、辩论等环节进行法律的博弈。湖北大学代表作为控方论述到:“本院指控被告人杨某构成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与国家工作人员勾结伙同受贿的,应当以受贿罪的共犯追究刑事责任,国家工作人员明知其近亲属收受他人财物,仍按照近亲属的要求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对该国家工作人员应认定为受贿罪。”华中科技大学代表作为辩方随及辩护:“公诉人花了大量的时间一直在与我方论证受贿罪的问题,但是不知公诉人是否知道:在刑法里面,要认定犯罪的话,不仅只有客观层面,还有主观层面,在主观层面,是你方一直没有讨论的问题。”控方与辩方之间的问答以及审判员的提问将案情演绎的活灵活现。

在比赛过程中研究生代表们表现出了周密的思维逻辑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审判员也在庭审中作了细致的点评,比如控方和辩方的辩论应紧紧围绕案情的主题等。经历两个小时的庭审比赛,审判长宣布本场比赛华中科技大学代表作为辩护方胜出。

“模拟法庭”作为现代法学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该活动将广大爱好法律的青年学子领进真实的庭审现场,体味程序的正义,弘扬法律精神,切实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法制素养,将“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理念根植于同学们心中。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