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王丹妮:不在创业的迷茫里停留

来源: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王丹妮,文法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6级本科生,上海丹小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从无到有,是幸运也是努力


王丹妮的微信头像是她2018年在顶级食品展会FBIC上拿到食品挑战赛“最具技术挑战奖”时领奖的照片。

而这背后的故事,还要从她的减脂脆片说起。

初入大学,王丹妮加入了全球三大国际大学生组织之一的创行,在创行,她接到一份“使用对于减肥具有特殊功效的麦糟研制一款减肥产品”的专案,并成功研发出第一份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产品。

这款产品一经发布就获赞不断,对王丹妮来说,小样产品的好评如潮远在她的意料之外。

初期用户的良好评价使王丹妮产生了将产品优化至更好的想法,MVP产品测试的成功也让团队信心倍增。

她开始觉得,这是个机会。

在原有的基础上优化并研制出一款能让体重管理变得更简单的食品的想法,就像一束微弱火苗,瞬间点亮了王丹妮的大脑。

很快,王丹妮在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废寝忘食地沉浸在实验室里,默默钻研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创业需要咬牙切齿的坚持,王丹妮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做的。

终于,她和她的团队通过对麦糟的分析发现,这种物质竟然具有高膳食纤维和高蛋白质的特性,且低温粉碎技术能使其拥有远胜于一般代餐食品的薄脆口感。

在走访了近200家健身房,采访了近万名健身人士,改良了48次配方后,王丹妮团队的“阻脂脆片”诞生了。

风光背后自然也裹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上大学之前,王丹妮性格内向,很少和人沟通,她直言自己比较幸运,是她做出的一些选择,带领她走进了创业的温室之中。

MVP产品测试阶段,得益于导师姚克难的创意思维课程,王丹妮在与他的讨论中梳理了创业逻辑,并成功搭建起用户思维模型。产品发布之后,周边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也成为了她创业路上源源不断的能量喷泉。

尽管忙碌,但王丹妮始终维持着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她和她的团队长期处在有序自如的行为模式中,大家怀抱同样的期许,理想蓝图也尽相吻合,他们很清醒地明白,只要足够努力,创造出一款更健康、更优质的减脂产品一定会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从简到精,是匠心也是诚心


一开始,王丹妮的MVP产品是小作坊生产形式,后来,由于面包坊速度太慢逐渐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她意识到,实现产品的工业化已经迫在眉睫。

2018年,王丹妮在FBIC展会上遇见了她的投资人,这位伯乐帮助阻脂团队推动了供应链的生产。

可市场永远比想象中艰难。

普通烘焙产品大部分是以面粉为原料,面粉中的面筋具有极为持续的网络状结构。可每当他们往其中添加膳食纤维和蛋白质时总会破坏这种结构,使面筋膜断裂,当添加过量时,甚至无法看见成片的面筋膜。这种不稳定的结构在工业化上实现稳定生产极为困难。

累经六个月的工艺升级,百余次配方调试,试产近十次,阻脂团队才最终实现了产品稳定且完全的工业化。

对于创业者来说,“未知性”是多数人的共同体验,一眼看不到结果的创业之途,王丹妮走得艰难又迷茫。

在数不清的被用户否定、被投资人否定的过程里,王丹妮锤炼了一颗强大的心脏。她总是认真地把所有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去喊那些激情澎湃的口号。

这种务实诚恳的创业态度没有让她在创业者惯有的迷茫里停留过久,反而推动她在迷茫中奋起直追。

在初出茅庐的小心尝试中,王丹妮的姿态不止是“进攻”,更是“谦卑”。

她喜欢以用户型思维来考虑问题,为了做出一款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为了能顺利和产品消费者产生共情,对于消费者的定期回访、收集消费者的产品反馈与建议成了她最为关注的环节之一。

王丹妮的“阻脂脆片”是一款定位为在饥饿时满足馋欲的科学产品,作为一位曾减下90斤的持续减肥者,王丹妮在减脂产品的使用领域颇具说服力。

王丹妮说:“真正能体会到产品好不好的都是用户。”所以她尽量拉近和每位用户的距离,倾听用户的心声,甚至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上都邀请用户共同参与。

未来,阻脂团队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与体重管理相关联的配套服务,这是他们不懈的努力方向。


文字 | 杨梅霞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