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知行合一,“好事”多磨--访社会调查大赛二等奖获得团队

来源: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10月22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社会调查大赛决赛中,文法学院社会学系任树正老师指导的李晨熹团队以《“好事”多磨:项目治理与村庄回应》获得二等奖。

李晨熹团队以“厕所革命”为课题主体,在谈及这个“有味道”的名词时,他解释道:“厕所革命其实包含了好几个部分,我们团队研究的重点是农村厕所改造。”

虽然中国的农村厕所没有影视作品中展现得这么夸张,但也需要厕所革命这样的政策去改善农村旱厕“脏、乱、差”的状况,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指导老师推荐的几个实习课题中,小组成员觉得厕所革命与众不同、非常有趣,每个人分别观看了四五篇相关文献后,认为相关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确实还存在问题,最后拍板决定就此开展实践活动。

“我是小组唯一一个男生,自然也要承担更多的职责。”李晨熹自然而然地担任了组长的职务,在调研前,他必须对各项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包括文献综述、访谈提纲、问卷调查等等;在调研过程中,则需要总结每天的工作进展和不足,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框架,重新分配第二天的任务;至于一些保持联系、协调时间的琐碎事情就更不用说了。

提起农村厕所,我们想到的基本都是些负面的词语,在调查报告中也用到了“污秽之源”“淘汰之物”这样的形容。对此,李晨熹也表示,虽然开始时大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当调研两三天、跑了十几个厕所之后,再提到这两个字,都会感到一丝绝望,晚上写日志、相互讨论的时候,白天的场景也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来。

尽管如此,团队成员们都坚定地认为这是件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调研期间谁也没说过要放弃,每当休息的时候,大家也相互调侃、彼此鼓励、一起放松,最后顺利完成了调研工作。

赛后在被问及获奖心情时,李晨熹说:“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水到渠成,在认真准备后我们的心态也放松下来,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到位,就问心无愧了。”

“挣扎”和“平衡”是他用来形容这次社会调查和答辩比赛的两个词。

对于“挣扎”,他的感受是:“无论是在调研中还是在比赛里,大家都在挣扎中前进,想把论文写好、想把采访做好、想把答辩讲好......过程并不美好,但只有饱含奋斗的汗水,才能灌溉出美好的结果。”

“平衡”则更为重要,因为调研、走访、参赛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加之小组的成员还都是大四的学生,面临着工作和升学的双重压力,因此保持生活的平衡也是成员们的挑战之一。

导师任树正这样评价他们:“李晨熹团队在整个实习调研过程中态度非常认真,田野过程很扎实。这也跟他们在华农社会学学习期间对理论、方法的充分掌握分不开。”任老师也提到该项目的特点所在:“在这个项目的选题、调研过程中,对于问题、框架的讨论一直在进行,最后找到一个很好的视角去解释他们在调研过程中看到的现实问题。这个项目通过“厕所革命”为例,很好的解释了在项目制治理方式沉降到基层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基层、农民和政府的互动博弈逻辑。对于现有项目制治理研究、基层治理研究都有很好的补充、推进作用。”

当讨论到活动意义时,李晨熹真诚地说:“我们所在的社会庞大而复杂,即使是建一所普通的厕所,其中所涉及到的步骤、主体、政策都需要我们反复研究,给出最优解。专业知识给予我们独特的视角,调研实践则让我们亲身感受,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让我们不再束之高阁,做到知行合一,有才气、有勇气、有底气去面对广阔的社会。”

至于大学生群体进行社会调查的必要性,任树正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社会调查和理论是社会学的两大安身立命之本。社会调查是了解社会的最基本方式,对于社会学专业尤其如此。从知识社会学的角度讲,社会学知识作为“非纯粹知识”,只有通过考察经验和实践才能获得并真正的理解。从这个角度讲,大学生群体就不应只坐在象牙塔里,必须进行经验的调查,这是我们获取新的知识的根本方式。”

文字|文法新闻中心 王锐林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