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迎新季】班主任要担负起育人的神圣使命

来源: 时间:2019-08-30 点击数:

8月28日上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副楼A301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邀请校级优秀班主任分享工作体会,交流班主任队伍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入学导学教育,布置新学期初上路工作。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主持。

会上,3名校级优秀班主任代表做了分享。有4年班主任经历的社会学系李祖佩副教授谈到,“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班主任工作需要热心、耐心、细心和关心,积极沟通、因材施教,亦师亦友、教学相长”。担任过三届班主任的法学系汤建华博士分享了与学生一起上自习、一起过生日、一起环湖跑的美好记忆。他说,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熟悉学生、读懂学生、走进学生,用心去交流、用爱去感动、用科学的方法去指导,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有16年班主任经历的广告与传播学系钱广贵副教授谈到,学生群体在变、工作方式方法在变,对学生的爱未变、对班主任工作的自我严格要求未变。他要求学生严守党纪国法校规底线,对舞弊、学术不端等行为零容忍。他说,班主任修德修身修学修行,做立德树人、立己达人、卓尔不群、快乐成长的表率。学生班主任代表社会1702班王子明同学谈到,学生班主任是学弟学妹的哥哥姐姐,是老师的左膀右臂,要发挥朋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用心去感动、用行动去影响他们健康快乐成长。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入学导学、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16D1D

周治瑜结合学生工作经历谈了体会。他说,文法学院60%的专任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是学院推动落实“三全育人”的主力军。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班主任陪伴学生四年,要自觉担当起学生成长成才的神圣使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可靠引路人。结合入学导学工作,他希望班主任老师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好“模拟法庭、艺术设计DIY、社会调研案例分享、社工体验”等专业体验活动,做好“遇见文法、破冰行动、专业初体验、学籍安全教育、漫步狮山”等五个板块的入学教育,提高教师参与度,增加学生专业体验感。

147D5

党委书记瞿明勇做了总结。他说,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积极开展价值引领、班级建设、学业指导、职业规划、事务管理和个别关注等六个方面工作,发挥好班主任德育建设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班主任要坚持“四个相统一”标准,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他要求全院班主任要贯彻学习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唤醒学生独立意识、培养学生学术志趣、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担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一辈子幸福奋斗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练就过硬本领,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