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潘劲教授为研究生做“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1月5日上午,《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主编潘劲于人文楼A301作主题为 “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主持。

在学术论文的写作方面,潘劲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前提。选题要新颖、有意义,要有新观点;论证、分析要严谨、深刻;用于论证的数据资料必须充分且质量高;而学术规范是学术论文的外在包装,好的论文首先要让自己满意。

在对论文进行加工和处理时,题目、内容摘要与关键词十分重要。题目不仅吸引编辑和读者的第一要素,还是文章的高度概括和直接反映。内容摘要要将文章的精华提炼出来,让人一目了然。关键词将被用于计算机的数据化检索,因此也需要同学们重视,不能将其视作标题的简单分解。

在投稿时,同学们不但需要了解期刊的风格、选题类型和各项限制,而且应注意,有些假的期刊网站已经做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所以最好在纸质版期刊上寻找期刊标注的邮箱和网址等真实信息。

潘劲还对《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两大期刊作了介绍。《中国农村经济》是一份月刊,创刊于1985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的中央级农村经济权威性学术刊物。突出指导性、理论性、政策性、超前性,转载率一直遥居同类刊物之首,具有广泛的影响。《中国农村观察》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的专业理论刊物。探讨中国农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反映该领域研究的前沿成果,注重文章的实证性和资料性,提倡学术观点的争鸣。此外《中国农村观察》连续四届荣获北大核心期刊。潘劲还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来自华农学子的优秀论文。

最后,院长田北海针对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选题上下功夫,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二是要在文献综述上下功夫,综述是检验一个学生学术积累的重要部分;三是要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坚决抵制网上各种包发论文的广告。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