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我的网络课程《社会工作伦理》学习

来源: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春节,本应是万家团圆的节日,奈何一场病毒的到来,给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疫情来临,全国上下都在为之战斗、为之付出、甚至为之牺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全国人民努力了长达两个多月。纵使华农师生身在五湖四海,我相信,作为一名华农人,我们都心系武汉、心系华农。

疫情期间,华农的各位老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借助互联网媒体进行网络授课。这一做法无论是对于教师亦或是学生,都是一种新鲜的尝试和前所未有的体验。

社会工作伦理这门课程没有PPT,张陆老师利用腾讯会议给我们上课。第一节课,张陆老师询问了大家在疫情期间的情况,由此开启了这门课程。社会工作伦理对于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价值观和伦理也是密不可分的。在讲授社会工作价值观这一部分的时候,张老师首先询问了我们对于价值观的看法,在大家对这一问题作出回答后,张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总结。

在没有课程资料,没带电脑的前提下,张老师与时俱进,将课程内容紧贴时政热点。老师围绕着“疫情”这一话题,讲述了社会工作在疫情中的作用以及为之所做的一些努力。此外,张老师会提前在QQ群里发送一些课件或者微信公众号文章,让我们先进行阅读,独立思考,然后再进行讨论。大到疫情,小到每个家庭都会面临的问题,讨论是这节课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讲到“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的区别”这一部分知识的时候,张老师给我们发了一篇文章,讲述的是一个在疫情期间回不了家的大连小伙子在武汉医院当志愿者的故事。通过这篇文章和老师的讲解,我们不仅理解了社工和志愿者到底有什么不同,也了解到在疫情期间许多平凡的人都在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课堂”意味着课程的进行不再是传统的面对面形式,而是隔着屏幕进行。在云课堂上,同学们的发言机会很多。课程也不仅仅只是由老师一个人来完成,很多同学都会打开麦克风跟老师进行交流。 随着课程的推进,同学们都逐渐习惯在网络上进行课程的学习,同时也感叹科技使我们的生活便捷许多。

疫情消亡之时,便是你我相见之日。期待和大家伫立在狮山之下,共赏樱花美景,畅谈美好未来。


撰稿人:秦雪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