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开在云端”的高级社工实务

来源: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受疫情的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华农的师生纷纷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探索云端授课和学习模式。

作为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的一名教师,这学期我有两门本科生和一门研究生课程。疫情发生后,我被困在农村老家,没有带电脑,没有一本书,也没有任何的课件资料,身边只有一部手机,想买电脑,快递又没有恢复。经过多方协调,总算借到了一部电脑,在上课前可以拿来使用,总算解决了硬件问题。然而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采用什么软件,如何组织教学,对于零基础的我来说,挑战还是不小的。

这学期我给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56名同学讲授《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这是一门实务课,强调理论联系实践,应用性和操作性很强。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同学来说,这是他们在研究生阶段唯一一门教授理论与实务操作相结合的课程,尤其对于跨专业读研的同学,也是他们唯一一门在独自进入实习场所和开展毕业论文之前能在学校里演练实务方法与技术的课程。虽然学校规定,实务课可以延期,但是同学们在四月份将要准备毕业论文的开题,这门课对于他们的毕业设计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经过慎重的考虑,我决定还是要坚持想办法把这门课如期上好。

社会工作是一门关注人和社会的学科,为了让同学们领悟专业的灵魂与精髓,全情参与课程学习,克服远程教学的缺点,发挥线上学习的优点,我精心设计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体验式学习展示专业的魅力

得知我的第一堂课也是这56名学生的第一堂线上教学课,我顿觉责任重大,两个月的封闭隔离生活,学生们心理的压力和苦闷肯定已经积累了很久。我将第一节课设计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舒缓压力。在课堂上,我运用社会工作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方法技巧进行引导和组织,学生们敞开心扉,纷纷叙述自己在这两个月的经历,有的因为自己是武汉回来的,连累全家人被全村排斥和隔离,有的被各部门重点监管,每天接到很多电话,有的因滞留在武汉曾经一个星期没吃饱饭,有的勇敢地站出来当志愿者。一位住在华农同学给大家描述了华农的现况,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满屏都在问她,“华农的油菜花开了吗”,“樱花开了吗”,“桃花会不会谢了”。然后又来问我,“老师,我们想念华农了,什么时候开学”,“我们想回学校了,我们想在教室里上课,以后回学校一定好好学习”。学生们宣泄着积攒了两个月的情绪,又互相安慰和鼓励着,屏幕前的我被感动得几乎落泪。学生们也在这堂课里亲身领悟到社工引导和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体验到专业的魅力。

培养专业精神与家国情怀,将课堂开设到抗击疫情的前线

社会工作是一门关注社会问题解决的学科,在以前的授课过程中,我会邀请一些武汉当地经验丰富的社工来到课堂上,与学生们近距离地交流探讨,为学生们展现武汉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与精神面貌,有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目前国内的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与前景,对社会工作行业与职业有更清晰的认识。在全国抗击疫情这样一件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背景下,社会工作能做什么,表现如何,是当前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学生们的专业认同和归属感。我将第三次课的主题设计为:“战疫情——社会工作专业精神与专业伦理的培养”。

317日那天晚上正好民政部慈善与社会工作司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组织“国际社工日”专题活动,全国社会工作专家学者开抖音直播,介绍疫情中社会工作专业的行动。我带领同学们观看直播,并一边在群里组织讨论。课后的第二天,我也受邀参与全国直播,同学们也前往收看,了解老师带领社工和部分社工同学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工作。全国社工和身边的老师同学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创新和努力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他们的专业精神和家国情怀也深深感染了同学们。课后很多同学提出想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寻找到各种机会,引导同学们线上参与,在实战中培养专业精神。

多种直播教学平台和多种教学方法搭配

在教学方法和课程组织形式上,以前这门课会安排在实验室,采取的是案例教学、角色扮演、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对每个学生的参与程度要求很高,要求保证56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无法面对面,看不到每位同学的表现就无法判断同学们的参与情况。

经过研究,我设计出“QQ大群讲课+腾讯会议分组讨论”的形式,将学生分为八个小组,每个小组7人。QQ群里上大课,只有老师开视频,需要分组讨论时,由组长带领同学进入腾讯会议开视频分组讨论,再回到大组汇报总结。小组视频讨论避免了大群的害羞,同时又能有效地保证每个同学的参与状态和交流效果。每次课前我都会温馨提示,今天需要出镜,请同学们梳洗打扮好,带来一个意外的效果是促使学生即使在家也积极打理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

为了让同学们隔着空间也能表达顺畅,“自我评价和专业成长”课程内容采用绘画、音乐、互动游戏等工具,让学生们不知不觉中进入状态,深入分析和了解自己。在小游戏“猜猜我是谁”,看到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的不同;通过绘画活动——“我的自画像”分析现实的自我和理想的自我的差距。


专家学者进课堂,引入专业前沿知识

为保证课程内容紧跟国际国内专业发展前沿,课后我布置了中国大学慕课、智社、陆由云等平台课程和线上资料供同学们预习和复习。近年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工作中的运用是专业发展的新方向,在疫情期间,封村封社区,减少人员面对面,传统的社会工作方法无法开展工作,但社工们迎难而上将互联网技术与专业方法相结合,创新了很多线上服务模式。

第四次课我邀请了跨省嘉宾——儿童社会工作领域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彭振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线上小组课程,帮助同学们感受当下最新的社会工作服务方法。彭老师将社会工作和心理学的理论方法,融入到线上“历奇游戏”中,设计了一款战疫服务产品,回应湖北等地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身体和心理健康的需求,让青少年在游戏体验中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科学的知识和减压的方法、以提升青少年面对困难的能力,帮助青少年更好地的应对疫情。在详细介绍了游戏规则后,学生们就进入了“智勇闯关”的游戏环节,“知识问答”、“蝴蝶拍拍”、“歌声相伴”、“七步洗手法”“与家人一起做运动”等等,充分调动了学生们与家人间、朋友间的互动氛围,拉近了学生们的亲子、朋辈关系。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表示玩得很开心,很减压。但游戏只是形式,我们更应关注游戏设置的目的,彭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背后的理论依据和设置逻辑,学生们也深切感受到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与潜心探索、积极在疫情期间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满腔热情。

这样的课堂只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精彩课堂,背后需要克服困难、积极主动探索才能达到。学生们也深知我备课不易,课程结束后对话框里都是“老师辛苦了”的暖心话语,令我非常感动,更加全面细致地备课。师生们对这场“开在云端”的高级社工实务课程好评不断,尤其是这种“线上小组”模式。研究生李晓怡表示,这个活动充分调动了自己和家人之间的合作,家人帮自己拍照,和自己一起做游戏,其中的“撕纸游戏”,能够很好地减压。研究生许雅利指出,这种线上小组方式很新颖,环节设置也很全面,做完游戏后自己也会反思与家人、朋友的关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本科生辅导员张帆老师作为活动的观察员,她指出这种线上环节耳目一新,很有趣,希望能把这种模式在本科生范围内推广,丰富大家的家庭生活,缓解自身的焦虑情绪以及与家人关系的紧张等。

目前这门《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有序进行。线上教学的探索虽然只是暂时的替代方案,但是这次积累的经验在未来仍然可以继续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跨域交流与学习也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撰稿人:陈红莉  王沙沙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