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社会学系主任Richard Madsen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时间:2012-10-16 点击数:

应我院院长钟涨宝教授的邀请,2012年10月15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师生迎来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社会学系主任Richard Madsen教授来华讲学的第一堂课。

本堂课围绕“社会学想象力中的中国”这一主题展开,Richard教授讲述了伴随着社会现代化,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历程,指出社会学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社会学者为此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同时,中国的发展也吸引了一批美国学者研究中国,探索中国现代化发展之路。中美学者在对中国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过程中,采取的研究方法和得出的结论不尽相同,Richard教授表示自己十分乐意与中国的社会学者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关于中国问题的研究。

据悉,Richard教授将在我院进行为期两周(10月15日至10月27日)的讲学,讲学主题包括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变革中的中国农村、宗教与公民社会等内容。Richard教授在讲学期间,还将与社会学系的教师一起研讨中国农村问题研究有关理论热点与难点问题,商榷双方开展合作研究的领域与方。

附:Richard教授简介

Richard教授于1941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米达,先后在玛丽诺书院(Maryknoll College)哲学系、台湾辅仁大学汉语言会社、台湾国立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分别获得东亚区域研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Richard教授现在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社会学系教授,其研究领域覆盖社会思想、社会文化、宗教社会学、比较社会学、中国社会研究及伦理人类学等。Richard教授先后以作者和合著者的身份编写了涉及中国文化、美国文化和国际关系等的著作,并多次发表关于文化比较和如何在文化中进行对话的文章。Richard教授关于美国文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心的惯习:美国人生活中的个人主义与承诺》(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1955)和《优质社会》(纽约,克诺夫,1991)。他对中国社会的研究包括《当代中国农村历沧桑:毛邓体制下的陈村》(与Anita Chan和Jonathan Unger合著,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1992)、《民主的佛教:台湾的宗教复兴和政治发展》(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2007)、《一个中国村庄的伦理与权力》(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1984)(该著作或怀特·米尔斯奖)和《中国人与美国梦》(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1994)等。Richard是闻名世界的社会学家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