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陈放教授做客文法

来源: 时间:2012-06-16 点击数:

2012年6月15日晚七点半,由文法院艺术设计系主办的国际著名设计大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陈放教授主讲的讲座在人文楼M408举行。活动一开始,陈放老师就说到作为武汉人的他实际上是回家了,而第一次来华农的他感觉很高兴,因为华农的美丽深深吸引了他。接着他开始讲述他的设计之路以及他的设计作品。

出乎大家的预料,陈放老师主要设计的是扑克牌。他说:“如果让我总结一下,我今天要说的就是‘如何从纸牌到金牌’。”他的话立马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都想知道纸牌到金牌的历程和秘诀。原来,陈放老师酷爱看《水浒传》,而在这其中他最喜欢的就是豹子头林冲,他看了无数遍,最终在十万禁军教头王进那里得到启示,开始了自己的扑克牌设计之路。他说:“中国是纸牌的故乡,纸牌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他把自己对《水浒传》的全部热爱放进了扑克牌里,开始了“纸牌到金牌”追逐之路。

接着,陈放老师讲述了自己的设计之路。这其中包括他在读研究生时就设计出来的独具特色的扑克牌,也就是这最初的设计他申请了专利,并把这一次的作品推荐给了亚运会组委会作为纪念品。接着,在研究中国古币中他又一次获得灵感,将中国古代的钱币作为花色,设计出了又一套具有民族特色的扑克牌。讲到民族特色他不禁讲了一件让自己颇为骄傲的事。有一次法国一位顾客想让他设计一份新年贺卡,他左思右想就用牌做出了一份折叠贺卡,当法国顾客很不解时,他解释道,黑桃代表和平,红桃代表爱心,梅花代表吉祥和运气,而方块则形似钻石。那位顾客听完顿时开心了。

实际上陈放老师的扑克牌一套并没有设计完全,但他说“我只是把设计作为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

在讲到自己刚开始为被人制作宣传海报时,他讲到了自己为汕头大学做招生海报的一段经历。 那时候,他一反常规,不以学校主建筑为海报材料,而是选择了5种甲骨文,将这五种字体的“学”字按年代叠放在一起,不仅美观吸引人,还代表了特殊的意寓,即“学无止境”。之后他还设计过几份很知名的艺术作品,这其中包括他设计的“we are one ”(我们是一个整体)以及99年设计的一幅作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征用作为《courier》(信使)的封面。

最后是互动环节,由大家自由提问,大家都积极提问,有的同学问到了艺术,而也有同学问到了该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的问题。陈放老师都一一耐心的回答了。“我觉得今天大有收获和启发啊,尤其是在了解了他的设计思路和方法了以后,觉得他的文化功底很强,自己也应该从现在去努力,向他学习。”在活动结束后,景园1102班的王美忱说到。

(文字作者:谭德恩 余琪)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