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余爱民、何红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来源: 时间:2012-06-06 点击数:

2012年6月5日,我校在人文楼A301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湖北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副调研员余爱民、《农民日报》社湖北记者站站长何红卫担任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杨少波、院长钟涨宝出席仪式,唐峻向两位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余爱民、何红卫第一次以客座教授身份登上华农讲台,分别做“如何做好农村社会调查”、“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现状”主题报告,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人生教育课。

何红卫结合多年深入农村调查采访的经验,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从业心得。他表示,真实准确的反映情况是新闻报道的生命线,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会去伪求真,结合事实分析原因,追踪查处结果,关注社会影响,真正做到把新闻采访当事业来做。何红卫特别强调了做好一名人民记者的四个关键词——热爱行业、深入基层、敢讲真话、乐于奉献。何红卫以大量的生动事例为在场师生阐释了记者的使命、责任与担当,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何红卫代表《农民日报》向华农学子发出邀请,欢迎同学们到报社实习、工作。

余爱民则从调研的重要性、选题的关键性、调查要深入、研究要透彻和创新写作五个方面对如何做好农村社会调查作出了解答。在强调调研的重要性时,余爱民指出,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调研,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而调查研究是获取真实一手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和科学决策的前提,更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生命工程。在谈到如何进行选题时,余爱民提出“三个围绕确定范围,两点一线锁定目标”的选题思路。“三个围绕”指“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围绕难题”,“两点一线”即“领导关注点、百姓着急点和工作责任线”。同时,余爱民还强调在调查研究中要努力做到“四到——看到、听到、访到、查到”和“八见——见领导、见群众、见榜样、见抽样、见成绩、见问题、见共性、见特性”,努力让研究具备“五性——独创性、针对性、全面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最后,针对创新写作,他向华农师生介绍了自己“七有一无——有识、有理、有趣、有情、有物、有文、有句、无套路”的写作方针。

两位客座教授的讲座视角不同、风格各异,但都以大量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对“如何做好农村社会调查”做出精彩解答,真实反映了新时期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独到思考,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自己不但获取了知识、收获了方法,更重要的是开拓了视野、受到了教育,两位老师的高风亮节和价值坚守鼓舞着同学们不懈前行。

编者按:

何红卫,《农民日报》社湖北记者站站长,1986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毕业26年来先后在11个单位工作,取得众多引人瞩目的成就:3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界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奖”;20多篇作品获“湖北新闻奖”;1998年获“全省抗洪救灾宣传先进个人”;1999年以全票当选首届“全国农民报系统十佳新闻工作者”;

余爱民,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副调研员,14岁因家贫辍学务农,当过小学民办教师和村、乡、县、地区干部,年过四十被调到省委机关;近五年来撰写了100多篇农村调查报告,其中近50篇获中央和省领导批示,大部分被批转到市州县领导参阅,变成农村政策,并作为省委党校辅导教材和永久史料存入档案馆。

文字:张瑶 谭德恩 余琪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