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教授做客华农

来源: 时间:2012-05-22 点击数:

2012年5月22日上午10点,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教授于我校二教201室进行了题为“社会建设是新时期的战略重点”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对陆学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主持讲座。

陆学艺教授主要从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形势、选择社会建设作为下一阶段战略重点符合中国国情、社会建设的目标及主要任务、社会建设的阶段四个方面展开。陆教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从宏观方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形势进行了剖析,指出民生事业、社会事业、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规范、社会管理、社会体制及社会结构等八个方面是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同时,他还进一步强调了社会体制改革和完善是当前社会建设的关键,优化社会结构是社会建设最关键的核心任务。在此分析基础上,陆教授还提出了“社会建设三阶段”的论点,并指出社会建设三个阶段的实质是中国实现社会现代化的全过程。

陆学艺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深切的人文关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学子期待更多类似的“精神大餐”能够多而精地得以展现。钟涨宝教授对陆学艺教授的传道授业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在场学子努力加强自身修养,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家简介:

陆学艺,男,江苏无锡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研究专长是社会学理论、社会结构研究和农村发展理论研究。

作为一名“三农问题”专家,陆学艺教授提出了许多解决“三农问题”的改革方案和对策,较早地指出“计划为体、市场为用”的体制在中国农村行不通,应走出“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困境,并认为中国农村必须要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其他一些初步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改革”,其学术思想在实践和理论层面对中国农村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者 李容)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