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突破难点问题 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报告

来源: 时间:2014-11-20 点击数:

2015年4月13日,研究生院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报告,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茂刚和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分别以“如何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做了交流报告。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教学秘书参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茂刚教授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从研究生学位结构的调整与学制、研究生课程改革、学位论文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平台搭建、专业学位培养实践环节等六个改革难点为切入点,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如用“长学制”区别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的重点,硕士生侧重于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博士生强化创新能力培养;打通本科与研究生选课系统,实现1-9级(1-5级为本科生课程、6-9级为研究生课程)分级课程设置;积极鼓励教师对研究生课程内容进行更新,以项目制推进教材和讲义编写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论文质量监控,成立交*学科学位委员会评议交*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实施招生岗位年度审核制,提高导师科研指导水平及加强导师招生自主权;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门办学,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专项资助博士生出国学习交流,并鼓励专业教师全英文授课;推进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进企业实习以及“双师制”。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博士以中南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的九个方面的内容为主线,重点介绍了该校在研究生指标分配、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制度、课程教改项目绩效考评、专业学位实践环节落实、学院办学自主权拓展、行政管理岗位服务意识加强等方面独具特色的改革措施,他认为导师队伍水平质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一个导师一盏明灯”,应激发导师育人的责任感,促进导师责权利的统一。他强调,质量意识应贯穿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其中生源质量、培养过程与研究生发展质量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评估要素,也是今后绩效经费投入的重要参考依据。

会上,两位专家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的代表们展开热烈的交流与研讨,与大家探讨了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设二级学科、研究生“三助”岗位设置管理等改革中遇到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