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春光四月书香浓——文法学院第九期“东篱”读书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15-04-23 点击数:

人间四月天,花香正浓时,在春光盎然中,品味读书之美。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下午3点第九期 “东篱”读书会在人文楼副楼A301如约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文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院研究生会主席晏华华主持,文法学院社会学系萧洪恩教授、法学系刘旭霞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不同年级及专业的5位好书主讲人,以及其他20多名爱好读书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意义与具体流程,然后由五位研究生分享了他们各自所读书目和感想。来自经济法学的沈大力同学作为首位主讲人,从法学的视角来解读“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名著——《道德情操论》,以近期备受关注的热点为引来探讨书中的人性观与法律观。来自社会学专业的杨柳同学,分享了郑也夫教授的《吾国教育病理》,从社会学批判性维度来谈论教育问题,作者以一个理性而开阔的视角给出了许多改进的办法和思路。“中国农业在改革以来所经历的变化堪称一场隐性革命,”是社会学专业邹银娇同学在分享《中国的隐性农业革命》时呈现出的最有吸引力的观点,黄宗智教授通过与英国、日韩、印度等国农业模式进行比较,认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出路是“在土地承包制基础上建立以小家庭农场为基本单位的合作组织”。

其后,来自传播学的王丹萍同学与农业推广专业的许莉梅同学分别分享了《中国在梁庄》与《穆斯林的葬礼》两本书。王丹萍为我们呈现了以梁庄为缩影的中国农庄的若干现状:“家庭结构重解”、“基础教育的缺失”、“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基层政治的尴尬”等;许莉梅则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

萧洪恩教授与刘旭霞教授针对就同学们的分享作了精彩点评。萧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读书成果,认为“对于书的内容,大家是读懂了,读透了,但是没有读得了”,只有“读得了”才能体会读书之美;而且作为研究生同学的读书,要从专业的角度去介入,要用心去读,如与作者进行面对面的对话般,这才是一种较高的境界。刘旭霞教授也说道,如想发现读书之乐,必须使自己进入书中,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收获。

活动最后,萧洪恩教授向五位主讲人颁发了礼品赠书,并和参加此次读书会交流的所有同学一起合影留恋,定格了一个分享好书的宁静午后,至此,本期“东篱”读书会也圆满落幕。

文字作者:(文法学院)杨柳

摄影作者:(文法学院)晏华华 谢 林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