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15-01-1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我校2014年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和《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等政策,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的学术行为,2015年1月8日晚7点,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文法学院特邀田北海教授以“学术规范”为主题,与50余名研究生分享了他对学术规范的几点认识。

学术规范何时成为了一个议题?田北海教授首先抛出这一引人深思的问题。通过列举中国知网上每年发表的有关学术规范的论文数量,他指出,学术规范在2000年以来便成为学术界热议的焦点,并以知名专家李连生、“民族英雄”黄禹锡、名校硕士曾康宁等学术造假事件为例,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各种动机和原因。

随后,田北海教授围绕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什么是学术规范以及如何遵守学术规范进行了讲解。对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田北海教授认为学术规范是学术尊严的保障,当前社会中所流行的“文抄公”、“砖家”、“叫兽”等称呼都是学术不端对学术尊严侵蚀的结果,此外,学术规范与我们个人也是息息相关的,它是保护个人劳动成果和知识产权的重要手段,因此要重视和强调学术规范。紧接着,田北海教授分别阐释了当前的9项学术规范,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引用、方法、记录、成果规范和略有耳闻的评议、评价、署名、保密和伦理规范。对于如何做到遵守学术规范,田北海教授表示要做到三点,其中,最简单、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坚守底线,远离学术不端,同时向大家介绍了抄袭、剽窃、伪造等几种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其次是要走出误区,避免模式化的学术体操。田北海教授解释说,这一观念最早由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力丹教授提出,他自己也深有同感,当前许多学术论文在形式上像模像样,但内容空洞,研究了半天,就是表演了看上去很美的学术体操;最后,他区分了目前学术界形式上的学术规范和实质上的学术规范,认为学术创新是学术规范的精髓和灵魂,是最高层次的学术规范。

在交流环节,有学生问到国外学者对学术规范的遵守情况,田北海教授结合自身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的经历,认为国外学者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是抱着尊敬和严谨的态度阅读文献,对自己所引用的研究成果都会详细标出;二是注重交流,乐意将他人对自己的批评视为对自身研究的重视和关注,并积极给予回应。此外,还有学生担心学术规范的严苛以及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罚会演变为限制青年学者发展的屏障,从而导致整个学术界难出精英,对此,田教授解释说,真正具有学术兴趣的学者会不自觉的追求实质性的学术创新,从而很自然的做到遵守学术规范,学术规范不仅不会成为束缚,反而是他们的一把保护伞。当被问及研究生如何把握学术积累和成果产出之间的关系时,田教授回答说,研究生要重视自身的学术积累,但积累并不是死读书,而是读书和写作的循环过程,是将自己大脑中的知识和抽象的概念框架转化为实际成果的过程。因此,他希望同学们能正确认识二者的联系,让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文字作者:王彩云

图片作者:王 珂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