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言论]杜占元:八举措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来源: 时间:2014-12-22 点击数: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今日表示,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国际上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要从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完善学位授权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等方面,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杜占元在会上表示,中国研究生教育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与国际上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相比,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管理和教育保障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

这些差距包括:发展理念尚未完全,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多样化的需求还不适应,创新能力培养亟需加强;制约质量提升的深层次障碍有待破除。

去年,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杜占元说,一年多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生教育制度投入与奖励体系完善等宏观政策力度不断加强,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合力已初步形成。

杜占元表示,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尤其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

二是加快形成个性化和更加灵活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把考试招生制度和培养模式有机衔接起来,促进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的有机结合,鼓励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三是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改变单一以科研为评价的导师机制。

四是建立健全培养单位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定期开展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自我诊断式评估,把质量保障的主体归还给学校。

五是强化外部质量评估与监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建立与教育质量有效衔接的绩效拨款制度,完善学位授权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培养第三方监督机制。

六是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高水平师资来源的国际化,支持与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学位。

七是扎实推进法制化建设,依法履行中央、地方和培养单位的职责,强化国家、地方管理部门事中、事后的监管职能。

八是努力提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建设水平。随着教育部进一步简政放权、管办分离,委托社会组织,特别是学会、协会等开展教育咨询评估监督是必然趋势。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