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系吴正教授莅临讲学

来源: 时间:2015-10-17 点击数:

受我院及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盛情邀请,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系吴正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于2015年10月16日下午16:00,在人文楼M612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加拿大中老年人重选婚姻与同居伴侣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校内外十余名教师和近50名研究生到会聆听。

吴正教授是学界大咖,曾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加拿大人口学会副会长,兼任维多利亚大学人口与老龄研究中心主任、华盛顿大学人口学与生态学研究所讲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他近期专注于加拿大地区婚姻模式的研究,目前已发表英文论文10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

吴教授首先针对加拿大中老年人的婚姻、同居关系的现状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在加拿大同居率增加、初婚年龄推迟、以及家庭婚姻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的情况下,研究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其后,吴教授讲解了他及研究团队的调查过程,他及其研究团队对加拿大45岁以上的女性和男性进行跟踪研究,搜集了大量数据。在对以上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后吴教授提出:加拿大家庭中同居关系比婚姻关系更容易破裂、更趋于不稳定,婚姻关系与同居关系具有很大的差别,且破裂的过程有所不同;讲座最后,吴教授与现场的师生就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活跃。

学术可以跨越国界,社会学更是认识世界的窗口。透过吴教授此次讲座,我们不仅了解到加拿大居民的社会生活现状,还积累了社会学领域内婚姻研究的相关知识,吴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及他运用的定量研究法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也拓宽了研究生了解世界的视角,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字作者:雍佳娣吴梦璇图片作者:冯嘉华

——————————————

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文法学院分会系列专家讲座

讲座主题:加拿大中老年人重选婚姻与同居伴侣的研究

主讲嘉宾: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系吴正教授

讲座时间:2015年10月16日(周五)16:00-17:30

讲座地点:人文楼M612

嘉宾简介

吴正: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曾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加拿大人口学会副会长。兼任维多利亚大学人口与老龄研究中心主任、华盛顿大学人口学与生态学研究所讲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擅长于社会人口学领域和定量研究方法的教学和研究。吴教授近期专注于加拿大地区婚姻模式的研究,目前已发表英文论文100余篇,其中43篇为SSCI检索论文,国际会议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同居:家庭生活的另一种形式》、《欧洲地区国家的生育和家庭调查》);向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等政府部门提供政府报告9项。

主办单位: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