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新生周】学院举办迎新季东篱读书会

来源: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通讯员 赵丹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917日下午,学院于耕读学堂举办迎新季东篱读书会,国学部毕耕教授与二十余名新生同学交流分享了读书感悟,会议由法学专业研究生王月主持。

社会学鲍盈分享了读《儒教与道教》的感受。“韦伯将儒教与西方的新教作了较为透彻的分析,解释了中国为什么没有发展出理性的资本主义,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一种特殊宗教伦理作为不可或缺的鼓舞力量。”鲍盈说到,通过阅读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特别是在感到焦虑、茫然无助的时候通过阅读可以有效驱除焦虑。

社会学王皓结合自身阅读经历,讲到与很多同学一样,也曾因为书中内容晦涩难懂,很多书都是读到一半便半途而废,没能耐下心来读完。之后慢慢从自己感兴趣的、阅读难度较小的图书开始读起,培养阅读习惯,慢慢发现阅读的乐趣,同时让收获良多。

社会工作涂德池解读了《平凡的世界》,“路遥通过平凡人物的平凡生活,在这平凡的人世间,有着平凡的梦想和追求,但在这艰苦的岁月,却有着不平凡的精神,有着不寻常的毅力,有着过人的执著,异人的魅力。书中刻画的人物也有血有肉,书中流淌着的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亲情、友情、爱情。”

社会学龙婷婷从三个问题出发:什么是“三和青年”?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群体?怎样看待这样的群体?将大家带入到《岂不怀归 三和青年调查》这本书中,通过环环相扣的提问与解答,也使得同学们对“三和青年”这样一个群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社会工作孙雪芳从《世界上的另一个你》和电影《心灵捕手》中提出,有些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而有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她谈到社会工作这个专业,除了给予服务对象物质帮助外,更重要的是精神上心灵上的矫正和塑造。在生命中哪怕只有一个能与我们在心灵上契合的人,或良师,或益友,都是一生最珍贵的财富,希望大家都能遇到并珍惜这样的人!

农村发展专业吕逸玥讲述了《苦难辉煌》,这本书将党史中的部分事迹进行了更加生动的描绘,讲述了众多我们敬仰或熟知的英雄人物事迹,描写了众多迄今仍默默无闻的英雄,提出我们要认真学习、了解、掌握国情民情,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接力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火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毕耕老师进行了总结,他从书的发展、读书的目的、读书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好读书,不求甚解,废寝忘食的读书,都是一种很好的精神。” 书从刻在石头、树叶、竹简上,到纸张和现代化的电子书,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读书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和需求,通过读书可以实现个人理想和追求。每个人的读书方法都不同,有的人是死记硬背,有的人是精读泛读。毕老师认为读书笔记非常重要,可以将好的句子观点记录下来,并写下自己的感想。除此之外,更要注重读书后的思考。“尽信书不如无书”,要思考书中提出了哪些观点和思想,进行批判性的反思,不被书牵着鼻子走。最后还需要践行笃行,将书中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学习中。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