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文法学子暑期助力社区人口普查

来源: 时间:2020-09-01 点击数:

为助力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8月19日至8月26日期间,实践者李姚积极参与了其所在社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亿利社区所进行的人口普查工作。

实践者李姚进行的工作主要是协助人口普查员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住房情况等。入户调查于8月19日正式开始,实践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入户收集信息并登记,实践者本着实事求是、依法实施的准则,对住户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实践者在遇到不配合调查的住户时,实践者都会向居民耐心地解说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直到记录到必要资料。实践者参与的此次社区调查的总人口在1.2万人以上,总户数约8700户,任务十分繁重,实践者仍认真负责地完成了分内的所有任务。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等情况。与以往人口普查最大的不同在于,此次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同时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

次日,实习生接到了去公交站进行志愿服务的任务,遂前往社区附近的公交站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当天上午八点,实践者从社区领取了红马甲,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前往包头大街公交站。下午两点,烈日当头,实践者耐心地帮助乘客指路,拿出手机帮老年乘客规划路线,帮助他们更快去到目的地。“当看到他们露出和蔼的笑容跟我说谢谢的时候,上车还回头跟我招招手的时候,就感觉一上午的辛苦的烟消云散了,这就是志愿服务的快乐所在吧。”实践者如是说。

截至8月26日,实践者参与的此次调查社区已对3个社区共计5000余户居民进行了登记,除此之外实践者也协助进行了划区绘图,制作80多个普查小区图和建筑物标绘,用于对住户开展摸底调查、上门登记、复合对比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者李姚深刻认识到社区服务的重要性和,同时充分践行了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在疫情期间深入社区,服务社会,用行动向社会展示了华农学生的风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