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社会实践】赴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 时间:2020-08-30 点击数:

【通讯员:骆嘉】宁波至余慈城际铁路,是中国浙江省境内一条连接宁波市与余姚市的市域铁路,呈东西走向,由萧甬铁路宁波至余姚段组成,它隶属的余姚火车站承载了余姚市区很大一部分客流量,是当之无愧的交通枢纽。疫情期间,城铁停运一月有余;自二月底恢复运营以来,为保障市民健康与安全,车站的疫情防控丝毫没有松懈,进出口的防疫检查点依旧开启,乘客仍需经过信息核查、体温监测才能通过。为助理余姚火车站城铁的复工复产,文法学院志愿者骆嘉深入车站,进行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和便民服务,维持站点工作有序进行、方便来往乘客出行。

出示健康码、行李安检、测温,这是目前进出城铁必经的三道关卡,这次的志愿者由余姚市应急管理局统一调度,派遣进入余姚火车站进行志愿工作,骆嘉负责的就是测温部分的工作。测温点设置在出入站口,电子测温仪、人工测温枪等设备一应俱全,为的就是保障每一位乘客体温的正常,完成万无一失的防控要求。每位乘客出入站口都需经过两台电子测温仪的红外线照射,骆嘉的每日工作就是在系统中就能监测到他们的实时体温,如有发现不正常的温度,系统发出警报,她便将对应的异常体温者叫住,对其进行人工测温和观察。

时值八月盛夏,室外高温久居不下,这给测温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没有空调等任何冷气装备的出入站口,人们的体温通常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一些随身携带的热导物品如装有热水的茶杯、在阳光下暴晒过的手机等,都在电子测温仪的照射下显示出较高的温度,致使系统频频发出警报。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是电子智能测温,其实需要骆嘉对将近半数的乘客进行人工测温,查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仪器监测到的温度产生了异常。遇到体温不正常的,她就必须将其留在身边,并观察和判断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了对方体温的不正常,让乘客等待几分钟进行皮肤温度的冷却,经过再次检测直到正常才能放行。

志愿工作的前几天,骆嘉面对这种情况并不能应对自如。“人工测温的效率肯定低于电子设备,在没有空调的出入站口,这么多人排着队,偶尔也会发出抱怨,这会让我有些慌乱。”她说道。出入站口只安排了她一人进行测温工作,面对这么多的乘客,缺少经验的她会有些无所适从,但是经过前两天的工作,她逐渐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在测温的同时还学会了如何安抚排队的乘客,并且熟练地进行人员疏导,维持出入站口的秩序。

经过这次的志愿服务,骆嘉表示自己在实践中收获良多:“七天的志愿工作十分短暂,一晃而过。但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珍贵和有意义的体验,比起在家里无聊度日,不如将时间贡献在这样的志愿活动中,即服务了他人,又充实了自己。尽管我的工作非常简单,但我还是从中学到了不少。我从如今车站健全的防疫体系中看到了所有工作人员和执行者共同的努力,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我们的城市能够在今天恢复如初,向阳而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